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您了解胰島素泵嗎?

您了解胰島素泵嗎?

  

 糖尿病的發病率日益增高,目前已成為繼心血管疾病和腫瘤之後的第三大非傳染性疾病。胰島素強化治療可以讓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得到理想控制,是臨床上常用的治療方法,它主要分為每天多次注射胰島素(MDI)和胰島素泵治療。
  胰島素泵,又稱為持續皮下胰島素輸注(CSII),是目前胰島素強化治療的主要方法之一,已經受到越來越多醫護人員和糖尿病患者的偏愛。它的主要特點是能夠模擬正常胰腺的胰島素分泌模式,並且使用靈活方便,使病人獲得更大的自由。因此,它是糖尿病治療中一種安全有效的選擇。
  胰島素泵的基本工作原理是根據人體的正常生理情況設計的。人體的胰島素平均每8至13分鐘就分泌一次胰島素,以維持空腹及餐前血糖水平正常;同時,胰腺在三餐時分泌大量胰島素以適應進餐時引起的血糖升高。胰島素泵就是根據上述原理,將它的持續皮下胰島素注射分為兩部分:基礎輸注率(Basal rate)——是由內分泌科醫生根據臨床監測的血糖值預先設置好的,主要是控制夜間、空腹、及餐前血糖。餐前大劑量(Bolus)——根據進餐量和食物種類在餐前輸注一定量的胰島素,控制餐後血糖。
  正是這一優越的技術給糖尿病的治療帶來了許多的優點:①降低血糖的同時,顯著減少血糖波動及低血糖的發生;②明顯改善黎明現象所致的清晨血糖升高現象;③胰島素泵給藥合理,顯著減少胰島素的用量,改善胰島素抵抗;④胰島素泵治療,明顯減少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率;⑤胰島素泵治療幫助糖尿病患者在妊娠、胃輕癱、圍手術期、感染等特殊健康狀況下輕松度過難關。總之,胰島素泵治療在有效平穩的控制好血糖的同時還能夠更好的改善使用者的生活質量。
  那麼,哪些患者能夠使用胰島素泵治療呢?可以說,所有需要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均可采用胰島素泵行CSII,但考慮到使用經費和患者的具體狀況,一般在下列情況下使用:①1型糖尿病患者;②妊娠糖尿病患者或糖尿病合並妊娠者;③2型糖尿病患者合並下列情況者:口服降糖藥無效;急性並發症期;各種慢性並發症的初期;難以控制的高血糖、反復發生的高血糖和低血糖交替現象;存在其他應激狀態如感染、外傷及圍手術期等。④其他內分泌疾病合並糖尿病者,如庫欣綜合征、肢端肥大症等;⑤生活極不規律的各種不同職業的糖尿病患者。當然,帶泵者必須具備一定的經濟實力,能經常進行血糖自我監測,並具有一定的文化素質和技術能力、具備操作胰島素泵的能力以及對各種警報的理解和處理能力,學會設置基礎量及餐前大劑量。
  最後要說的是,每一位糖尿病病友都應該對生活充滿理想和渴望,正確認識糖尿病的危害性及良好控制血糖的重要性,積極配合醫師的指導與治療,並進行適當的飲食控制及運動,這些才是戰勝糖尿病的必要前提。
  
  相關鏈接
  胰島素泵在臨床中的應用
  
  1.胰島素泵在1型糖尿病病人中的應用。幾乎所有的1型糖尿病病人都具有應用胰島素泵治療的指征。胰島素泵可以以一種極精確的方式24小時連續不斷地輸注胰島素,這是應用常規方法注射胰島素治療所無法做到的。但是1型糖尿病患者發病年齡大多較輕,尤其是未成年的患者,如果沒有父母親或其他成年人看護的情況下攜帶胰島素泵的安全性得不到保障,為了保障帶泵過程中的安全及血糖的良好控制,兒童應用胰島素泵通常需在父母或成年人的照顧和監護下才能進行。
  2.胰島素泵在2型難治性糖尿病病人中的應用。2型糖尿病經過飲食控制、運動療法及常規降糖藥物等方法仍難以良好控制者,可通過CSII獲益,尤其是生活不規律的病人或者反復發生低血糖的病人。對2型難治性糖尿病患者進行胰島素泵強化治療其優點在於:①僅使用短效胰島素,使吸收更穩定,更可預測;②僅在身體的一個部位輸注,避免了胰島素吸收在不同身體部位的差異;③方便精確地輸注很小劑量的胰島素,而普通注射無法做到;④可以設定夜間胰島素的輸注量,有利於夜間血糖的控制,避免夜間低血糖和預防黎明現象。
  3.胰島素泵在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病人中的應用。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病人通常首選飲食和運動療法,若血糖仍未能滿意控制,再考慮給予口服降糖藥物甚至胰島素治療。目前研究認為這並不是最理想的方法。高血糖對胰島細胞和胰島素作用組織有毒性作用,但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可改善胰島β細胞功能,使血糖很快達到正常水平,扭轉高血糖的某些毒性作用,且維持相當長的時間。因此對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病人進行CSII強化治療不失為一種最有效的方法。
  4.胰島素泵在糖尿病孕婦中的應用。從孕前到分娩過程中良好控制血糖非常重要,因為正常范圍的血糖可以減少由糖尿病妊娠導致的新生兒先天畸形、代謝紊亂及死亡率。胰島素泵的應用能夠精確控制血糖,並且可以幫助改善晨起不適。孕婦應用胰島素泵時應特別注意以下幾點:①注射部位的選擇:隨著孕周的增加,子宮不斷增大,接近26周時,皮下脂肪減少,腹部不再是輸注部位的最佳選擇,此時應選臀上部及上臂外部位輸注。②胰島素量的計算:懷孕期間胰島素需要量隨孕周的增加平穩上升,而產後糖尿病婦女的胰島素需要量急劇減少。糖尿病孕婦應用胰島素泵不僅有利於妊娠期血糖控制,而且有助於產後血糖的長期穩定。
  5.胰島素泵對糖尿病並發症的治療。胰島素泵治療使血糖控制更快更好,有利於延緩糖尿病腎病的進展,或改善神經傳導速度以緩解某些神經病變引起的疼痛。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資助的糖尿病控制和並發症試驗(DCCT)發現使用泵治療的病人,所有糖尿病的並發症危險性降低接近60%,其中眼部並發症降低76%,腎病並發症降低56%,神經系統並發症降低60%。DCCT證實了胰島素泵治療與每日多次胰島素皮下注射(MDI)相比更具有優越性。
  胰島素泵將胰島素強化治療提升到了一個嶄新的高度,CSII的諸多優勢使其逐漸成為糖尿病治療領域的重要手段,也為眾多糖尿病病友帶來了全新的希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