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注射胰島素應注意哪些問題?

注射胰島素應注意哪些問題?

  

   1.許多因素會影響胰島素的吸收速度和穩定性。胰島素注射的深度與胰島素吸收速率有關。由於肌肉內的血流較豐富,胰島素從肌肉中吸收,要快於從皮下組織層中的吸收。因此,皮下注射胰島素時,針頭不能刺入過深而進入肌肉層,使胰島素吸收加快。
   2.人體不同的區域胰島素吸收速率也不同。胰島素在皮下吸收的快慢,依次為:上腹部→下腹部→上臂→大腿。
   3.胰島素在水腫的區域吸收較為緩慢。如果有水腫出現,為防止胰島素緩慢吸收而造成延遲性低血糖,應避免在水腫區域注射胰島素,而且,水腫區域注射胰島素容易發生局部紅腫、感染。
   4.不應在有痣、疤痕組織處注射,以免胰島素不易通過變厚的組織擴散,影響療效。
   5.如果需外出參加運動鍛煉,則不宜選擇在大腿及臂部注射。因為長時間活動接受注射胰島素的肢體,可使血流加速,引起胰島素在皮下吸收加快而出現運動後低血糖。因此,糖尿病人在注射短效胰島素後30分鐘內,注射中效或長效胰島素1小時內,應避免過度活動接受注射的肢體。也不應在注射胰島素後的短時間內洗熱水浴或者過度搓壓注射部位、熱敷等,以免胰島素過快吸收而致低血糖。
   6.要有計劃地輪換注射部位。每周在同一部位注射6-7次,但每次應在該部位的不同點注射,每次注射點之間的距離約1-2cm。注射部位要輪換,這有助於防止異常細胞的生長和脂肪的沉積,有利於胰島素吸收;也有助於避免皮下脂肪萎縮和皮下脂肪肥厚。
   7.每周檢查注射部位,用指尖或掌心輕按每一注射部位。如局部有硬結、表皮凹陷或壓痛、皮膚顏色改變,應立即更換注射部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