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短效胰島素打肚子上

短效胰島素打肚子上

  

         很多糖友自己注射胰島素,自認為“駕輕就熟”。實際上,在選擇注射部位時大有學問,不少人會犯錯。糖友應掌握兩個基本原則:

  “劃腰而擇”。皮下組織的厚度對胰島素的吸收速度、吸收率有很大影響。使用短效胰島素或短效與中效混合的胰島素時,最好選擇“腰以上”的部位,如腹部和上臂,這裡的皮下組織相對較薄,胰島素吸收快;中長效胰島素要求吸收慢些,最合適的部位就是皮下組織較厚的臀部或大腿。

  “每天輪崗”。反復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島素,會導致該部位皮下脂肪增生,產生硬結和脂肪肉瘤。所以,平時要注意部位的輪換。為確保吸收速度和吸收率的一致性,降低血糖的波動,應在同一時間選擇同一部位,可以在早晨進行腹部注射,中午進行手臂注射,晚上進行臀部注射等,以達到注射部位的輪換。

  另外要注意,打胰島素前,要用碘伏對注射部位進行消毒,一定要等碘伏完全揮發再注射,以免有刺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