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正確認識胰島素的不良反應

正確認識胰島素的不良反應

  

       糖尿病治療專家談到,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講,使用胰島素是宜早不宜遲。但是,也要注意在使用胰島素的過程中出現的一些不良反應。通過對這些不良反應的介紹,各位糖尿病患者要提高警惕,避免一些損傷。

  1.過敏反應

  多數為使用牛胰島素所致,它作為異體蛋白進入人體後可產生相應抗體如IgE並引起過敏反應。一般反應輕微而短暫,偶可引起過敏休克。可用豬胰島素代替,因其與人胰島素較為接近。

  2.低血糖症

  為胰島素過量所致,正規胰島素能迅速降低血糖,出現饑餓感、出汗、心跳加快、焦慮、震顫等症狀,嚴重者引起昏迷、驚厥及休克,甚至腦損傷及死亡。長效胰島素降血糖作用較慢,不出現上述症狀,而以頭痛和精神情緒、運動障礙為主要表現。

  為防止低血糖症的嚴重後果,應教會病人熟知反應,以便及早發現和攝食,或飲用糖水等。嚴重者應立即靜脈注射50%葡萄糖。必須在糖尿病患者中鑒別低血糖昏迷和酮症酸中毒性昏迷及非酮症性糖尿病昏迷。

  3. 體重增加

  這也是胰島素常見的副作用。胰島素可以促進體內蛋白質和脂肪的合成,如果糖尿病病人采取胰島素治療後不進行飲食控制,攝入熱量過多,則造成體重的逐漸增加。

  所以進行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仍然需要控制飲食,避免體重逐漸增加,胰島素用量因此也要逐漸增加,形成惡性循環。

  4.胰島素耐受性

  產生急性耐受常由於並發感染、創傷、手術、情緒激動等應激狀態所致。此時血中抗胰島素物質增多,或因酮症酸中毒時,血中大量游離脂肪酸和酮體的存在妨礙了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出現急性耐受時,需短時間內增加胰島素劑量達數千單位。產生慢性耐受的原因較為復雜(系指每日需用200U以上的胰島素並且無並發症者)。可能是體內產生了抗胰島素受體抗體(AIRA),對此可用免疫抑制劑控制症狀,能使患者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恢復正常;也可能是胰島素受體數量的變化,如高胰島素血症時,靶細胞膜上胰島素受體數目減少;還可能是靶細胞膜上葡萄糖轉運系統失常。此時換用其他動物胰島素或改用高純度胰島素,並適當調整劑量常可有效。

  5. 屈光不正

  主要出現在胰島素使用初期,且在胰島素使用之前血糖水平較高的糖尿病病人。這種副作用是暫時性的,隨著胰島素使用時間的延長,血糖控制平穩後,這種副作用就會逐漸消失。

  6. 水腫

  胰島素輕微的造成體內水鈉潴留的副作用,一部分病人注射胰島素後可出現輕度的顏面和肢體的水腫。

  雖然,使用胰島素會有這些不良反應,但是,糖尿病治療專家說,使用胰島素還是利大於弊,只要遵循醫生的指導,各位糖尿病患就不要擔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