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糖尿病自我管理之胰島素治療

糖尿病自我管理之胰島素治療

  

        糖尿病患者經常會遇到打不打胰島素的問題。可以說,沒有人願意打胰島素。不少人覺得打針麻煩、疼痛,也有人怕“打上胰島素就撤不下來了”,千方百計地抵制注射胰島素。其實,這正說明了在糖尿病的治療中,許多人並不真正了解胰島素。實際上,有些患者告訴醫師,他們在打胰島素前十分緊張、恐懼,打了之後才感到打胰島素也沒那麼可怕。所以,該打胰島素的患者千萬不要抵制,以免贻誤病情。
  
  胰島素,好處多
  首先,胰島素能使患者的病情獲得最好的控制,使其糖、蛋白、脂肪、水鹽及酸鹼代謝平衡維持正常,防止或延緩糖尿病急性和慢性並發症的發生與發展,使患者維持良好的體力及精神狀態,正常地生活與工作。
  其次,胰島素治療是一種最生理的療法,對肝、腎、胃、腸影響最小的治療方式,除了引起低血糖外它的不良反應最小。
  第三,隨著口服降糖藥價格的猛漲,胰島素的治療花費也相對較低。
  
  適應證,對著看
  胰島素治療主要適應以下幾類患者:
  1.1型糖尿病患者,他們不打胰島素就很容易發生酮症酸中毒而危及生命。
  2. 口服降糖藥失效的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發病初期血糖較高者或體重下降而至消瘦者,這類患者不打胰島素就難以得到滿意的控制,久而久之就會發生糖尿病慢性並發症。
  3. 有較重的糖尿病急性並發症者,如糖尿病合並感染、肺結核等、酮症酸中毒、高血糖高滲狀態以及內外婦兒科急症、外傷、手術等。
  4. 有較重的糖尿病慢性並發症者,如中期及中期以上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較重的早期腎病及臨床腎病等,為了防治這些並發症的惡化,避免雙目失明或者尿毒症等悲劇的發生,也必須注射胰島素。
  5. 妊娠糖尿患者。一般主張,糖尿病患者准備懷孕時就應開始注射胰島素,使糖尿病獲得最好的控制,以保證平平安安地生下一個健健康康的孩子。
  
  注射時間,看品種
  一般來說,注射胰島素必須在餐前進行,為了留出胰島素吸收和發揮作用的時間,在使用短效胰島素時,多采用餐前15~30分鐘注射的方法。單組分人胰島素類似物發揮作用更快,使用這種胰島素,就不必提前打針。也就是說在使用這種胰島素時,打完針就可以吃飯,故有人稱之為餐時胰島素制劑。
  在胰島素與口服降糖藥同時使用時,也可以開始即使用中效胰島素或者預混胰島素制劑。單獨使用中效胰島素者,應在早餐前30~60分鐘注射,預混胰島素制劑應在餐前30分鐘注射。當然也可放在晚睡前使用,以更好地控制空腹血糖。
  單獨使用國產長效胰島素則療效不佳,所以這種長效胰島素很少單獨使用。但是甘精或地特胰島素屬超長效胰島素制劑,可以早上打,也可以晚上打,而且不要求一定在進餐前後注射。對有“黎明”現象(編者注:指糖尿病患者在夜間血糖控制尚可且平穩,即無低血糖的情況下,於清晨3~9時即黎明時分由各種激素間不平衡分泌所引起的一種清晨高血糖狀態)的患者,為了避免因注射胰島素過晚而引起空腹高血糖,早餐前胰島素注射應早,最好不晚於早7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