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用好胰島素是一門藝術

用好胰島素是一門藝術

  

        胰島素治療是使糖尿病患者血糖達標的有效方法,並能保護胰島β細胞功能,預防、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發展,對提高患者生活質量,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隨著糖尿病發病率的上升,胰島素的治療也已經逐漸被眾人所接受。然而,用好胰島素,也是一門藝術,如何正確使用胰島素及其類似物,以達到最好的療效呢?
  
  前提選好時機
  ◇ 胰島素適用於所有非2型糖尿病患者,包括1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和特殊類型糖尿病。
  ◇ 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也不必等到胰島β細胞功能完全衰竭再用胰島素。2010年《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特別指出,在一定時間內口服藥物治療不達標,即可啟動胰島素治療。《指南》並強調應該同時針對空腹高血糖及餐後高血糖,補充基礎胰島素與餐時胰島素,以實現血糖的全面達標。
  2型糖尿病患者如有以下情況需胰島素治療:①經飲食控制及口服降糖藥治療後血糖未達標;②肝、腎功能不全,嚴重胃腸道疾患;妊娠期、哺乳期婦女;③合並嚴重急性或慢性並發症,如酮症酸中毒、非酮症性高滲綜合征、乳酸性酸中毒或反復出現酮症;④合並嚴重感染、創傷、急性心梗、腦血管意外、大手術等應激狀態。
  ◇ 對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提倡短期胰島素強化治療,盡快控制血糖到正常范圍,以後酌情改用口服降糖藥。如遇下列情況,提示患者胰島功能差,應立即胰島素治療:①空腹血糖>13.9mmol/L(毫摩爾/升);②餐後血糖>16.5mmol/L;③糖化血紅蛋白>9%;④糖尿病酮症或酮症酸中毒起病的患者;⑤ “三多一少症狀(即多飲、多尿、多食、消瘦)明顯的患者。這些患者盡早啟用胰島素強化治療,有利於解除高血糖毒性,以達到保護胰島β細胞功能。
  
  必要選對胰島素
  目前,臨床主要根據各種胰島素開始發揮作用的時間特點,將胰島素制劑分為4類:
  ◇ 短效類 可做皮下、肌肉或靜脈注射,起效快但作用持續時間短。短效皮下注射一般在餐前30分鐘,注射後約半小時起作用,高峰濃度2~4小時,持續6~8小時。短效(速效)胰島素是唯一能靜脈注射的胰島素制劑。
  ◇ 中效類(低魚精蛋白鋅胰島素) 含有魚精蛋白,胰島素與魚精蛋白二者的比例為1:1,呈絮狀或牛奶樣。中效胰島素只能皮下注射,皮下注射後吸收緩慢,注射後1小時起效,高峰濃度6~12小時,持續18~24小時。
  ◇ 長效類(魚精蛋白鋅胰島素) 長效胰島素和中效胰島素不同之處在於內含更多的魚精蛋白,注射後4~6小時起效,高峰濃度4~20小時,持續24~36小時。長效胰島素由於其作用時間特慢,持續時間長而難確定其滿意劑量。
  ◇ 預混胰島素 指含有短效(速效)和中效胰島素的混合物,起效快(15~30分鐘),持續時間長達16~20小時。市場常見的有30%短效(速效)和70%中效預混(例如諾和靈30R)、優泌林(70/30)和短、中效各占50%的預混(諾和靈50R)等。制劑中的短效成分起效迅速,可以較好地控制餐後血糖;中效成分緩慢持續釋放,主要起替代基礎胰島素分泌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