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4類人易患糖尿病足 如何預防

4類人易患糖尿病足 如何預防

如何預防糖尿病足 哪些人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如何預防糖尿病足

  哪些糖尿病患者易發生糖尿病足?

  1.吸煙的糖尿病患者。吸煙是引起糖尿病血管病變的重要因素。據調查資料顯示,吸煙的糖尿病患者患糖尿病足的幾率比不吸煙的糖尿病患者高15倍。

  2.合並糖尿病周圍血管病變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周圍血管病變可引起嚴重的下肢血管狹窄,使足部的供血、供氧量相對減少。此病患者的足部一旦出現創傷,傷口就會因營養和氧氣供給不足而遷延難愈,從而引起糖尿病足。

  3.合並糖尿病腎病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會使糖尿病患者的視力嚴重下降。此類患者在走路時,雙腳容易受傷,故易患糖尿病足。而糖尿病腎病會嚴重影響腎功能,使其體內大量的有毒物質無法及時排出。這些有毒物質會損害人的血管,尤其是下肢血管,從而易誘發糖尿病足。

  4.做過下肢截肢手術、足部有潰瘍、老繭、雞眼或足部畸形的糖尿病患者。此類患者,即使傷口和潰瘍面已經完全愈合,其患糖尿病足的幾率仍高達80%以上。

  如何預防糖尿病足?

  1.每日檢查足,特別是足趾間;有時需要有經驗的他人來幫助檢查足。

  2.定期洗腳,擦干,特別是足趾之間。洗腳水的溫度應該低於37℃。存在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患者,洗腳前需家人代為測試水溫。

  3.不宜用熱水袋、電熱器等物品直接保暖足部。

  4.避免赤足在室內外行走或赤腳穿鞋。

  5.不要用化學物質或膏藥去除角化組織或胼胝。

  6.每次穿鞋前先檢查鞋內有無異物或異常。

  7.如果視力不行,患者不要自己處理足,如修剪趾甲。

  8.對於干燥的皮膚,應該使用潤滑油劑或護膚軟膏,但是不能用在腳趾之間。

  9.水平地剪趾甲;由專業人員修除胼胝或過度角化的組織;患者不要用刀修除胼胝或過度角化的組織,而應該由專業人員來處理。

  10.患者應定期讓醫務人員檢查足,特別是出現破潰、燙傷、水疱、開裂、割破或其它損傷情況應立即聯系醫生就診。

  11.學會選擇合適的鞋襪。不穿過緊的或毛邊的襪子或鞋。對神經病變和(或)缺血性病變的患者的鞋襪,特別是足畸形者,必須給與特別的關注,不合適的鞋襪可以引起足潰瘍,要使鞋襪適合他們。這類鞋子鞋內應該是有足夠的空間,透氣良好,鞋底較厚硬而鞋內較柔軟,能夠使足底壓力分布更合理。每天換襪子;不穿高過膝蓋的襪子;特別是買鞋子的時候,選擇下午試穿。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的預防與注意

   糖尿病是一種有多種並發症的疾病。而糖尿病足就是其中的一種。那麼有什麼

醫院針對糖尿病足做哪些檢查?

  因糖尿病足部病變而截肢的患者是要比非糖尿病患者高5~10倍。實際上類似的病理改變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