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看清糖尿病足的危害及注意事項

看清糖尿病足的危害及注意事項

糖尿病足的危害

約80%的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並發症,為非糖尿病患者的2-4倍;肺結核並發症為一般人的 3-5倍;中風為一般人的2-4倍;下肢截除為一般人的 10-15倍。因此在糖尿病的三級預防策略中,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是最關鍵和最重要的。

糖尿病足病是發病率比較高但尚未引起糖尿病患者重視的慢性並發症之一,控制血糖是預防糖尿病足病的基本措施之一,血壓控制和戒煙及注意足部清潔,鞋子的選擇和襪子的選擇,足部問題護理方法(修剪趾甲、雞眼與胼胝、真菌感染、足部損傷)等都是必須重視的問題。

如何預防糖尿病足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養成良好的足部護理習慣,尤其是糖尿病病程較長及足部感覺遲鈍的患者應每天檢查足部,穿著合適的鞋襪,穿鞋以前要看看鞋內有否異物,防止燙傷,洗腳前先用手試水溫,禁止足部直接接觸電熱毯、電暖氣等取暖設備,禁止赤足步行,定期看醫生,進行足部檢查及糖尿病並發症篩查,戒除不良的生活方式如吸煙等,一旦發現足部破潰或足部疼痛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糖尿病是由周圍神經病變、微細管病變、大血管病變和不良的衛生諸多因素之間復雜的相互作用所導致的。糖尿病人常因足部感染引起足及下技壞疽,稱為“糖尿病足”。表現為足部麻木,感覺遲鈍、發冷、疼痛等。一旦發病,由於其治療復雜,困難大,會面臨截肢等後果。因此糖尿病足部病變是糖尿病最可怕的嚴重並發症之一。

對糖尿病足來說,主要包括了3面的原因:

第一方面就是糖尿病病人的慢性周圍血管並發症,這個周圍血管並發症在早期由於血管管腔的逐漸狹窄,所出現的一系列臨床表現,:包括病人下肢的麻木、疼痛、行走距離越來越短。

第二方面就是糖尿病病人的慢性周圍神經性並發症,特別是糖尿病病人的感覺並發症,所出現的感覺喪失或者是異常。比如四肢末端特別是足部的感覺異常所出現的麻木、走路的感覺好像踩著棉花一樣,或者有針刺感等等一系列的表現,這些都是糖尿病病人的周圍神經並發症。

第三方面就是在周圍血管和神經並發症的基礎上,由於保護措施不得力,由於穿鞋、襪子、剪指甲不合適等等,出現了皮膚的破損,緊接著皮膚破損而出現的一系列的症狀,潰瘍久不愈合,迅速惡化,惡臭等,那麼這一系列的問題都稱之為糖尿病足。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的基礎預防方法

   糖尿病是一種有著許多並發症的疾病。而糖尿病足就是其中一種比較常見的疾

7步護足法讓你預防糖尿病足

  引起糖尿病足的常見原因   1、糖尿病微血管病變   糖尿病微血管病變主要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