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7步護足法讓你預防糖尿病足

7步護足法讓你預防糖尿病足

引起糖尿病足的常見原因 糖尿病足如何預防 預防糖尿病足的方法

  引起糖尿病足的常見原因

  1、糖尿病微血管病變

  糖尿病微血管病變主要包括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足潰瘍的危險因素。研究也表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足潰瘍的危險因素。波蘭的一項研究表明,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患者合並糖尿病腎病的發生率達70%。血管病變可導致皮膚營養血流儲備被破壞,也可引起神經營養障礙,加重神經功能損傷,導致潰瘍形成。

  2、代謝因素

  血糖控制不良是糖尿病足的危險因素。而且良好的血糖控制對傷口的愈合也是重要的,觀察高血糖對足部潰瘍愈合的影響,結果表明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平穩或者下降的病人潰瘍的愈合率高。血脂代謝紊亂與糖尿病周圍血管疾病是密切相關的,研究表明,糖尿病合並PAD的患者血脂紊亂以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更明顯。血脂代謝紊亂是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重要因素,促進PAD的發生、發展,從而增加了DF的危險。

  3、吸煙

  吸煙是糖尿病周圍血管疾病、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的危險因素,大多數人認為吸煙與糖尿病足發生有一定的關系,但有多密切的聯系尚未見大樣本的研究報道,需進一步研究。

  7步護足法預防糖尿病足

  1、每天檢查雙足。查看足底皮膚有無紅腫、皲裂、水疱、擠壓傷、腳癬、抓傷及足趾變形。

  2、保持足部清潔。每日用溫水和柔和的肥皂洗足。洗足後用純棉毛巾輕輕擦干,尤其要注意保持足及足趾間的干燥。

  3、正確修剪趾甲。應在洗腳後,趾甲變軟時平整橫剪趾甲,不宜剪得太短太靠近皮膚,以免損傷皮膚引起感染。更不能在胼胝或雞眼處貼雞眼膏等刺激性藥物,也不能用刀、剪等修剪。

  4、鞋的選擇。即使是夏天,也不宜穿暴露腳趾、足跟的涼鞋或硬皮鞋。應選擇質地柔軟、透氣的布鞋、軟皮鞋。每次穿前還應檢查鞋內有無異物,鞋內是否平整,不能穿有破洞的鞋。夏天切忌因貪涼在家赤腳行走,或到海邊旅游時赤足在沙灘上行走。

  5、襪的選擇。襪子要寬松,要選擇純棉襪,每天換洗,穿襪子時要保證襪子平整,無褶皺,不穿帶補丁或有破洞的襪子。

  6、臥具的選擇。夏天,糖尿病患者應選擇質地柔軟的亞麻涼席或草涼席,不可鋪質地較硬的竹子涼席,以免刮傷或者刺傷足部。

  7、如發現腳部出現水疱、感染等症狀,要及時到糖尿病專科就診,切勿在家自行處理。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潰瘍如何處理?

  糖尿病足潰瘍多由於未系統控制飲食,未按時服用降糖藥或者未定期監測治療效果等因素,導

糖尿病足日常護理有訣竅

  中國目前已成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國,患有糖尿病的人數已突破一個億,並且有進一步上升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