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糖尿病足潰瘍如何處理?

糖尿病足潰瘍如何處理?

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下肢病變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治療方法 糖

  糖尿病足潰瘍多由於未系統控制飲食,未按時服用降糖藥或者未定期監測治療效果等因素,導致血糖控制不佳,造成患者末梢神經損傷、外周血管病變。這種損傷和病變在一定的誘因之下最終導致了這種慢性難治性潰瘍。糖尿病足潰瘍如果治療不當,或不及時將造成不可避免的截肢,給廣大患者帶來極大的痛苦。

  那麼,當糖尿病患者出現糖尿病足潰瘍如何處理呢?

  糖尿病足部病變的主要表現有:早期可出現肢體麻木、發涼、疼痛、足部顏色蒼白或紫暗;發生破潰後有滲出、久不愈合或破潰反復發生;嚴重者出現足趾甚至小腿變黑壞死、有膿汁滲出、散發惡臭,疼痛劇烈徹夜難眠,伴見發熱等全身症狀。 
  糖尿病患者出現糖尿病足潰瘍首先是控制血糖,然後在控制血糖的基礎上可應用中醫中藥活血化瘀、清熱利濕、益氣養陰等法內服兼外治以改善症狀,促進創面愈合。另外對於以缺血疼痛為特點的患者還可以選擇適當的手術方法治療,如血管搭橋術、導管微創治療以及最新的干細胞移植術等。

  據國外的統計,85%的高位截肢(膝下或膝上)之前皆有程度不一的足潰瘍,而且是未妥善處理。所以,糖尿病足潰瘍患者如果能妥善處理糖尿病足潰瘍,應該可以有效避免相當部份的高位截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