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在糖友足部護理中要做與不做

在糖友足部護理中要做與不做

糖尿病足部病變是周圍神經病變(包括自主神經病變)、微血管病變、大血管病變和不良的衛生習慣等諸多因素之間復雜的相互作用所導致的。一旦發病,由於其治療復雜、困難大,會面臨截肢等後果。足部問題是導致糖尿病人入院治療的最常見原因。每六個糖尿病人中就有一人要忍受一生足部潰瘍所帶來的痛苦。絕大部分的截足病因是由足部潰瘍開始的,全世界每30秒鐘就有一條腿因糖尿病而被截去。而絕大多數的足部潰瘍及截足手術是完全可以預防的,其中有近85%的截足手術是可以避免的。

為了減少糖尿病的足部病變,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足部護理?

每天要做的事

1.每晚用溫熱水洗腳一次,每次10~15分鐘,泡腳時先用手或手肘部試水溫,以免患者因感覺障礙發生燙傷,泡腳後要特別將趾間縫隙處輕揉擦干。

2.每日查看足部和趾間有無水泡、抓傷或皮損,必要時可用鏡子查看足底。

3.每天要對自己所穿的鞋進行檢查,包括異物、趾甲屑、鞋的裡襯的平整情況。

不能做的事

1.不要用化學藥物消除雞眼,應找有經驗的足醫或皮膚科醫師診治,並說明自己患有糖尿病。

2.如有視力障礙,應在親友的協助下檢查足部和修剪指甲,不要親自操作。

3.不要穿趾間夾帶的草鞋或拖鞋。

4.不要長時間雙腿交叉,以免壓迫血管和神經。如果足部起水泡和疼痛,必須及時到有關專科就診。

要注意的事項

1.皮膚過於干燥時可塗油性較大的護膚膏,每周2~3次。

2.冬季注意保暖,提倡穿棉或羊毛襪,既保暖,透氣性又好,為緩解夜間足涼,可穿襪套,但不宜用熱水袋或小水爐暖腳。

3.糖尿病患者所穿的鞋號要適合,最好穿平底鞋。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潰瘍如何處理?

  糖尿病足潰瘍多由於未系統控制飲食,未按時服用降糖藥或者未定期監測治療效果等因素,導

何為糖尿病足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糖尿病足是指糖尿病患者由於合並神經病變及各種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