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與自身免疫有關嗎?

糖尿病與自身免疫有關嗎?

  目前,醫學工作者根據對糖尿病的流行病學、病理學、血清學等方面的許多研究資料表明,糖尿病的發病與自身免疫有密切關系,尤其是胰島素依賴型(1型糖尿病)與自身免疫的關系就更加密切,其根據如下:

  1.在1型糖尿病,發病在6個月內,因酮症酸中毒死亡者,屍解中發現大部分病人胰島內及其周圍有淋巴細胞的浸潤的胰島炎病理改變,並伴有口細胞的破壞及脫顆粒現象,這種病理改變提示與自身免疫有關,而這種胰島炎的改變通過流行病學和病理學已證實與某些病毒的感染引起的自身免疫有關。約有50%~70%的1型糖尿病患者有這種胰島炎的病理改變,提示1型糖尿病與自身免疫有關。

  2.在正常人群中抗胰島細胞抗體(1CA)的陽性率僅僅是0.5%—1.7%;Ⅱ型糖尿病ICA陽性率也不過為5%左右;而1型糖尿病ICA的陽性率明顯增高。抗胰島細胞抗體(1CA)屬IgG免疫球蛋白,血清中ICA陽性說明有針對胰島細胞的自身免疫反應的存在,這種反應其結果可以造成b細胞的廣泛破壞而促發糖尿病,而且多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在英國16歲以下的初患糖尿病者陽性高達85%,而所有1型糖尿病陽性率為38%。美國594例1型糖尿病其ICA陽性率為33%。ICA隨著病程遞減,據Lendrum報告:1型糖尿病確診後一年內ICA陽性率達60%,2~5年降到20%,10~20年為5%,正常對照組為0.5%。上述血清學的檢驗提示1型糖尿病與自身免疫有關。

  3.糖尿病者,尤其是1型糖尿病者的血清中不僅有抗胰島素細胞抗體而且還有多種抗自身髒器的特異性抗體,如抗甲狀腺細胞抗體2—4倍於正常人,抗腎上腺抗體在正常人群中罕見,而在糖尿病患者中約30倍於非糖尿病者。

  4.糖尿病患者或其親屬常伴有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如:彌漫性甲狀腺腫伴甲亢、慢性淋巴性甲狀腺炎、原發性甲狀腺機能減退、原發性腎上腺皮質機能減退(阿鍬森氏病)、重症肌無力、惡性貧血,這些疾病均與自身免疫有關。

  總之,通過以上研究證明糖尿病的發病與自身免疫有關,但引起免疫反應的始動因素及與遺傳因素的關系尚待進一步闡明。

熱門圖文
警惕生活當中看不見的“糖”

研究表明,酸、甜、苦、辣四味中,最易讓人接受並產生親切感的是甜味,喜甜食可以說是人的本能反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易患結核

“糖尿病可增加患結核病病風險2.2倍,同時,糖尿病使得本已治愈的患者結核病的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