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妊娠合並糖尿病需知

妊娠合並糖尿病需知

  妊娠期糖尿病是一種特殊的糖尿病,發病率高,病情變化快,與日常飲食、起居關系密切。如果孕期控制得好,很多人會在孩子出生後血糖自動恢復正常。   妊娠合並糖尿病需知     由於妊娠這個階段的特殊性,對孕期一般不采用口服降糖藥治療。醫生首先會調整准媽媽的飲食結構,控制含有大量糖分食品的攝入,將准媽媽體內的血糖控制在正常孕婦水平,對母體和胎兒基本上不會產生影響。     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攝入的比例應保持均衡。禁止食用含有純糖的甜食和飲料,包括巧克力、一些甜點以及含糖的飲料。水果也要盡量選擇含糖少的,如猕猴桃、柚子、西紅柿等。     經過飲食調整,如果血糖仍無法恢復正常水平,醫生會使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胰島素本身不會透過胎盤對胎兒造成影響。據有關資料顯示,得過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在5~15年內患2型糖尿病的幾率為25%~60%,而正常情況下,女性患2型糖尿病的幾率低於75%。     這表明,如果妊娠期得過糖尿病,即便血糖已經恢復正常,也要注意飲食結構合理和加強鍛煉,否則中年以後仍有患糖尿病的危險。國外研究顯示,產後肥胖與糖尿病有著密切的聯系。注意運動並保持合理的體重會幫助你遠離糖尿病的威脅。
  預防低血糖     應用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物治療孕婦糖尿病,極易發生低血糖反應,且來勢很快,需要立即搶救。輕者可口服糖水,10分鐘後症狀消失;較重者再吃些水果、餅干或饅頭等;神志不清者要從口頰和牙齒之間流入糖粉使其溶化咽下;昏迷患者應避免喂食,以防食物被吸入肺內,引起肺炎。如服糖10分鐘後仍未清醒,應立即送醫院搶救。     要學會自行檢驗     患者出現頭暈、惡心及心慌時,要區別是低血糖還是高血糖,是吃糖還是不吃糖,此時用尿糖試紙檢查尿液,便可對症治療。還可用酮體粉檢查尿酮體。     學會自己調整胰島素     在孕期合並糖尿病的准媽媽應學會自己調整胰島素的劑量,在應急時增加胰島素劑量,在病情好轉時又要及時減少胰島素劑量。
  警惕孕期外陰瘙癢     如果排除了其他感染因素,孕期的外陰瘙癢很可能與糖尿病有關。因為糖尿病直接導致尿中糖分含量增加,使尿道、陰道及外陰部位的環境更利於真菌繁殖,容易誘發真菌性陰道炎和外陰炎。因此如果有瘙癢症狀應該及時與醫生聯系,盡早治療。     注意清潔衛生     要養成飯前便後洗手的習慣,最好不到擁擠的公共廁所,預防各種感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