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急性胰腺炎20%源自暴飲暴食

急性胰腺炎20%源自暴飲暴食

胰腺疾病從病因上看,35%的患者是酒精性,還有一部分是由高蛋白、高脂肪飲食吃出來的。因為胰腺是人體中一個非凡的器官,一個功能是負責內分泌,另一個功能是負責消化,當人體攝入過量的酒精或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時,胰腺的消化功能會一時難以承受,20%以上的急性胰腺炎來自於暴食和酒後。

  “胰腺病主要是吃出來、喝出來的。”中華消化內科學會主任委員、全軍消化病研究所主任、第二軍醫大學胰腺疾病研究所所長李兆申教授經過10年監測,在國內率先對胰腺疾病的病因進行了深入研究。昨天,記者在省醫院承辦的第四屆全國消化內鏡學術會議上,采訪了李兆申教授。

  從1994年至2004年,李兆申教授對國內22家醫院的近2000名胰腺疾病患者進行了具體分析。研究表明,這10年的發病率逐年升高,與歐美及亞洲國家基本相同,40歲至65歲為發病高峰。在性別比例上,男女病患比例為1.8:1,65%的胰腺病人為男性。

  據李兆申教授介紹,胰腺疾病從病因上看,35%的患者是酒精性,還有一部分是由高蛋白、高脂肪飲食吃出來的。因為胰腺是人體中一個非凡的器官,一個功能是負責內分泌,另一個功能是負責消化,當人體攝入過量的酒精或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時,胰腺的消化功能會一時難以承受,20%以上的急性胰腺炎來自於暴食和酒後。以上因素還可導致胰腺的內分泌功能受損,患上糖尿病。隨著各種酒桌應酬增加,胰腺疾病和糖尿病等都成為“富貴病”。

  對於胰腺疾病的危害,李兆申教授在研究中發現,對於急性發作的病人來說,救治的成功率為80%至85%,至少有15%的病人死亡。胰腺位於人體上腹部、胃的後方,其位置很隱蔽,對於胰腺癌病人來說,有98%的病人發現時已是晚期,生存時間為4個月至6個月。因此,預防該疾病尤為重要,對此,李教授總結出15字預防原則:少喝酒、少吃葷菜、少喝咖啡、定期體檢。

熱門圖文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胰腺炎是常見病之一,胰腺炎的原因大多由於酗酒、暴食、胰管阻塞、膽結石、

急性胰腺炎的常見的五種病因

急性胰腺炎是多發性疾病,但是很多人都想知道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是什麼,只有了解了病因了才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