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病友成功減肥6步驟

糖尿病病友成功減肥6步驟

  普通人減肥難,糖友減肥更難。因為不僅要維持好飲食與鍛煉的平衡,還需要克服血糖控制這一難關。專家總結出的“糖尿病病友成功減肥6步驟”,不妨一試。

  1.積極鍛煉。波士頓喬斯林糖尿病中心營養專家阿曼達·克佩奇博士表示,減肥最關鍵的措施就是堅持鍛煉。美國心髒協會給2型糖尿病患者的建議是:每周鍛煉3—7天,每周中等強度運動150分鐘,或者高強度運動90分鐘。每周中高度力量訓練3次(如舉啞鈴),每次動作2—4組,每組舉8—10回。照此鍛煉,每周至少可以消耗1000卡路裡熱量。這意味著鍛煉減肥的同時,自然可以控制血糖。

  2.減少熱量攝入。克佩奇博士表示,對大多數糖友而言,每天少攝入500—1000卡路裡熱量是切實可行的。每天減少500卡路裡的飲食熱量,每周鍛煉消耗1000卡路裡,一周下來體重可減輕至少1磅(約合454克)。這一幅度有助於保持減肥成果。

糖尿病病友成功減肥6步驟

  3.晚餐換小盤。很多糖友用“餐盤法”保持平衡飲食,減少熱量攝入。美國糖尿病協會發言人康斯坦斯·布朗裡格博士表示,糖友餐盤食物比例最好為:不含澱粉的蔬菜占1/2,澱粉食物占1/4,瘦肉蛋白占1/4。晚餐換成小盤子,也是減肥妙招。

  4.少吃多餐。每餐食物分量過小,很容易饑餓,進而導致暴飲暴食和減肥失敗。克佩奇博士建議,糖友每隔4—5小時進餐一次。另外,選擇蔬菜、水果、全谷食物及豆類等多纖維食物有助於增強飽感。

  5.調整糖尿病藥物。如果糖友多鍛煉或少吃飯,胰島素及某些糖尿病藥物就會導致血糖過低。這些藥物包括:格列美脲、格列吡嗪、格列本脲、那格列奈和瑞格列奈等。布朗裡格博士建議,與醫生商討調整藥物劑量,並增加血糖檢測次數。

  6.計劃好零食。為了防止血糖過低,鍛煉前及鍛煉過程中可適當吃點零食。克佩奇博士表示,如果擔心零食熱量會抵消鍛煉效果,那麼務必做好計劃,將零食熱量納入全天總的飲食熱量,加以控制。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鍛煉首選耐力運動

運動方法在糖尿病治療中占有重要地位,首先,糧為肌肉運動的主要能源物質之一。經常的耐力運動可

防治糖尿病 運動有奇效

專家表示現代醫學控制糖尿病有五個重要手段,分別是飲食療法、運動療法、藥物療法、血糖監測及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