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部分糖尿病患者使用二甲雙胍可有並發症危險

部分糖尿病患者使用二甲雙胍可有並發症危險

  【醫業網據路透社2002年2月25日紐約訊】盡管標簽上有警告,一些不能服用降糖藥二甲雙胍的病人仍然在院內被開予了這種藥物--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204位在醫院內使用二甲雙胍的病人中,超過四分之一的人至少有一種這種療法的絕對禁忌症,因而這些病人也有發生二甲雙胍有關的並發症——乳酸性酸中毒的危險。這時體內血液中乳酸濃度增多,能損害重要髒器,甚至可能致命。卡拉波莉斯(AmyT.Calabrese)和同事在2月25日的《《內科學文獻》(Archivesof Internal Medicine2002;162:434-437)中報告了他們的發現。

  二甲雙胍,用於治療Ⅱ型糖尿病,通過抑制肝髒中葡萄糖生成而降低血糖水平。但是部分病人,包括腎髒病人和因充血性心力衰竭而用藥的病人,不能使用二甲雙胍,因為那樣會有乳酸性酸中毒的危險。而另一些病人,如有肝病表現者和體機供氧減少者(如慢性阻塞性肺氣腫),則被建議使用該藥應慎重。

  總的說來,調查者發現,參與他們研究的病人中有62%,要麼有使用二甲雙胍的絕對禁忌症,要麼有需慎重用藥的病情。最常見的禁忌症是腎功能不良,約見於12%的病人。而由二甲雙胍引起乳酸性酸中毒的很少見。根據FDA的資料,其發生率在使用該藥的人中大約是5/100,000。47位病人在用二甲雙胍的第一年(上世紀90年代中期)出現了副作用,20位病人死亡。研究者指出,對醫療衛生專業人員來說,知道哪些病人有並發症的危險因素是相當重要的。“我們的研究結果是,對有高危險乳酸性酸中毒的病人是否繼續使用二甲雙胍”,他們寫道,“尤其要注意的是現在這個問題比我們資料所表明的更嚴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