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友需知爬山的“好壞”

糖友需知爬山的“好壞”

  

        冬季天寒地凍,很多糖友都不知道選擇怎樣的運動。其實散步、做操、跑步、爬山等都是不錯的運動。而爬山相對來說也是一種比較理想的運動方式。我們一向提倡糖友進行運動療法,其目的很簡單,一是為了提高身體素質,從而進一步提高免疫能力,減輕或避免糖友並發症的發生;二是在運動的時候消耗多余的熱量。促進脂肪的減少,增加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來降低糖友對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物的依賴性,並減少其使用的劑量;第三運動還可以促進身體組織對糖分的作用,特別是骨骼、肌肉對葡萄糖的攝取利用能力。以恢復細胞對糖分的吸收,使血糖、血脂水平下降。
  而爬山這項運動恰好可以明顯地提高腰、腿部的力量以及行進的速度、耐力、身體的協調平衡能力等身體素質,加強心、肺功能,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在有一定身體基礎的前提下,可以適當加長運動時間、增加上爬高度,這樣可以消耗更多的熱量。長期練習可以減少脂肪,促使身體恢復正常。對糖友來說這種運動再適合不過,因為在爬山過程中,腿部大肌群參與較規律的運動,且有一定負荷,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更多的毛細血管張開,加強氧交換,增強新陳代謝,使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程度加強,有利於糖友更好的控制血糖水平。
  爬山雖然對糖尿病人的康復有促進作用,不過很多糖友仍然會顧忌,不知道哪類糖友不適合爬山,而去爬山時需要注意些什麼?
  不適合爬山的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患者,如果進行劇烈運動,會加重眼底病變,極易發生眼睛玻璃體出血,進一步發生視網膜脫離,使視力突然顯著下降,甚至會導致失明。
  有嚴重心腦血管並發症的患者不適合爬山,這種劇烈運動可能會引發中風、心肌梗死之類的疾病。
  合並急性感染的患者,如肺部感染、發熱、咳嗽、腳部感染等,以及嚴重合並症,如尿毒症、腎病等急性期患者也不宜登山。
  病情控制不好的1型糖尿病患者。1型糖尿病患者需要保存體力,爬山可能會導致低血糖的發生。因此建議1型糖尿病患者進行適度的步行、健身操、太極拳、平地騎自行車或輕便的家務勞動等輕度運動。
  以上糖友如果想要進行爬山運動,一定要遵循醫生的指導。糖友爬山時需注意
  糖尿病患者爬山最好有一個伙伴或家人陪伴,以防發生意外。
  糖尿病患者爬山,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避免皮膚破損。選擇棉質襪子。以確保腳部的干燥:鞋子一定要選擇柔軟舒適、透氣性好的,以避免擦傷或者磨出水疱。
  爬山的時間最好在進餐後1~3小時進行。因為運動可使血糖升高加快,從而加快胰島素作用,也可以在爬山前少量吃一些食物。
  帶好巧克力或者糖。巧克力是最好的,因為其溶化快吸收好,不會影響呼吸,能及時補充熱量,防止低血糖。同時還應帶一瓶礦泉水,注意及時補充水分。
  在爬山的過程中需要循序漸進,切不可突然加大運動量和運動強度。
  適可而止。不能過度疲勞,要充分考慮到身體的承受能力。
  爬山是一項非常不錯的運動,對於糖友控制血糖有極大的幫助,不過卻要因人而異,有的糖友很適合爬山,而有的卻偏偏不行,所以在選擇運動時,糖友一定要根據自身的情況來決定,不可盲目效仿。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運動最忌諱是“暴練”

糖尿病已成為現代疾病中的第二殺手,僅次於癌。糖尿病帶來的危害,幾乎都來自於它的並發症。在我

糖尿病患者運動強度的估算方法

糖尿病運動療法一直是對糖友非常有幫助的療法,合理的運動強度可以幫助患者更好的控制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