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糖尿病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糖尿病是我們常見的疾病之一在生活中,我們不僅要掌握糖尿病的治療方法,而且還要了解一些糖尿病的一般表現症狀,特別是對於糖尿病的臨床表現,它的形式有很多種。只要這樣,我們才能夠根據這些表現來加以正確的預防。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助在中國東北大慶地區普查及3年後復查資料顯示,約80%糖尿病人在普查前未被發現和處理。

  一、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發病急、常突然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明顯。有明顯的低胰島素血症和高胰高糖素血症,臨床易發生酮症酸中毒,合並各種急慢性感染。部分病人血糖波動大,經常發生高血糖和低血糖,治療較困難,即過去所謂的脆性糖尿病。不少患者可突然出現症狀緩解,部份病人也恢復內源性胰島素的分泌,不需要和僅需要很小劑量胰島紗治療。緩解期可維持數月至2年。強化治療可以促進緩解。復發後仍需胰島素治療。

  二、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多尿和多飲較輕,沒有顯著的多食,但疲倦、乏力、體重下降。患者多以慢性合並症而就診,如視力下降、失明、肢端麻木、疼痛、心前區疼、心力衰竭、腎功衰竭等,更多的病人是在健康檢查或因其他疾病就診中被發現。

  三、繼發性糖尿病多以原發病臨床表現為主。

  四、慢性合並症的臨床表現

  (一)心血管疾病變糖尿病性心髒病的特點為典型的心絞痛(持續時間長、疼痛較輕、擴冠藥無效),心肌梗死多為無痛性和頑固性心衰。肢端壞疽。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也較高,均為糖尿病死亡的重要因素。

糖尿病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二)腎髒病變由於腎小球系和基底增厚,早期腎小球濾過率和血流量增加,以後即逐漸明顯下降。出現間斷性蛋白尿,發現為持續性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浮腫,氮質血症和腎功衰竭。正常的腎糖阈為保證血糖不致嚴重升高,如果血糖經常能超過28mmol/L(504mg/dL)則提示必然有永久性或暫時性腎髒損害,在現在的條件下,進行性的腎髒病變是難於逆轉的。

  (三)神經病變多見於中年以上患者,約占糖尿病人數的4-6%,用電生理學檢查,則可發現60%以上的糖尿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神經系統病變。臨床可見周圍神經病變(包括感覺神經、運動神經和植物神經),脊髓病變,(包括脊髓性肌萎縮、假性脊髓痨、肌萎縮側索硬化綜合征;後側索硬化綜合征、脊髓軟化等)、腦部病變(如腦血管病、腦軟化等)。及時而有效的治療糖尿病往往對神經病變有良好的影響,但有時,即使在糖尿病控制比較滿意的情況下,糖尿病性神經病變仍然可能發生和發展。

  、滲出、新生血管、機化物增生,視網膜剝脫和玻璃體出血等。其他包括結膜的血管改變、虹膜炎、虹膜玫瑰疹、調節肌麻痺、低眼壓、出血性青光眼、白內障、一過性屈光異常、視神經病變、眼外肌麻痺等,多呈緩慢進展,少數病人進展迅速,在短期內失明。良好的控制糖尿病有延緩眼部合並症發生和發展的可能性。

  (五)其他因組織缺氧引起皮下血管擴張,致面色潮經。由於小動脈和微血管病變,經常有皮下出血和瘀斑。供血不良的部位可以出現紫癜和缺血性潰瘍,有劇疼,多見於足部。神經性營養不良也可以影響關節,即Charcot關節,好發於下肢各關節。受累關節可有廣泛骨質破壞和畸形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病的症狀表現的方面

糖尿病足病症狀的出現患者要注意這種病的危害,所以患者要注意症狀的表現對患者是很重要的,這需

糖尿病的初期症狀表現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的日常生活帶來了嚴重的後果,糖尿病不斷侵蝕著患者的身體健康,患病多年的人要注意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