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可怕低血糖警惕沒了命

可怕低血糖警惕沒了命

  低血糖症是指血糖低於正常低限引起的相應的症狀與體征這一生理或病理狀況,它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而是一種生化異常的表現,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臨床綜合症。

  老劉今年65歲,患有糖尿病5年了,平日皮下注射諾和靈50R,血糖控制良好。前幾日他聽小區的朋友說,得了糖尿病以後要嚴格控制血糖,不然該得並發症了,自己回家以後就將胰島素每段多加2個單位,第二天早晨測空腹血糖5.4mmol/L,心裡挺美的,這回不得並發症了。結果昨天因為半夜抽搐叫救護車,出診大夫大致問了一下情況,家屬說有糖尿病,血糖控制很好的,再一看老劉身子底下濕了一大片,趕緊測血糖1.0mmol/L,連血壓都沒量,讓護士靜推50%葡萄糖40毫升,不到半分鐘時間,老劉慢慢緩過勁來了,大家這才長出了一口氣,把老劉送到了醫院繼續治療。以後老劉逢人就說“低血糖差點要了我的命啊!”。低血糖都有哪些表現呢?能不能預防?聽我慢慢道來。

  低血糖症是指血糖低於正常低限引起的相應的症狀與體征這一生理或病理狀況,它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而是一種生化異常的表現,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臨床綜合症。低血糖症狀的輕重與血糖值的高低、病程發展快慢以及持續時間長短有關,發展愈快、持續時間愈長,則症狀愈明顯。

  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的主要原因是用口服藥如磺脲類或胰島素治療時使用過量所致。另外也有在使用降糖藥後活動增加,或飲食搭配不合理,或空腹飲酒也可引起低血糖。

可怕低血糖警惕沒了命

 

  低血糖的臨床表現有:

  1交感神經興奮症狀大汗、顫抖、視物模糊、饑餓、軟弱無力、緊張、面色蒼白、心悸、惡心、嘔吐、四肢發冷等。

  2中樞神經受抑制表現(1)大腦皮質受抑制:意識朦胧,定向力及識別力逐漸喪失、頭痛、頭暈、健忘、語言障礙、嗜睡甚至昏迷跌倒,有時出現精神失常、恐懼、慌亂、幻覺、躁狂等;(2)皮質下中樞受抑制:神志不清、躁動不安,可有陣攣性、舞蹈性或幼稚型動作,心動過速、瞳孔散大、陣發性驚厥、錐體束征陽性等;(3)延腦受抑制:深度昏迷,去大腦強直,各種反射消失,呼吸減弱,血壓下降,瞳孔縮小。

  3混合表現上述兩種表現均出現。

  治療:

  1發作時的處理(1)輕症:一旦確認出現低血糖症狀,立即進食含糖食物或飲料、糖果,同時快速測血糖,不能口服者立即靜注50%葡萄糖40-60毫升。(2)重症:立即靜注葡萄糖40-60毫升,能進食的繼而進食,不能進食的以5%-10%的葡萄糖靜點,維持血糖於正常或略高於正常。如果是優降糖所致的低血糖,補糖至少應持續3-7天。

  2血糖控制水平:對於老人孩子,血糖寧高勿低。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應維持在4.4以上,特別是對於高齡患者和兒童,血糖控制水平“寧高勿低”,以預防症狀性低血糖及無知覺低血糖。建議糖尿病患者在服用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後切忌延誤進餐,控制好運動時間和運動量。

 

熱門圖文
痘痘治不好 警惕高血糖

青春痘反復化膿就是治不好、渾身皮膚瘙癢不止抓撓不管用,這些看似是皮膚的“面子問

初期糖尿病有哪些症狀

大家應該生活中及早的警惕到糖尿病,有效地治療糖尿病的方法是很多的,人們要關注糖尿病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