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神經痛的自我療法

糖尿病患者神經痛的自我療法

  很多糖尿病患者因腿、腳、手的疼痛、麻木苦不堪言,這其實是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痛,是高血糖和循環障礙的結果。肢體神經纖維受損,就會導致感覺傳輸障礙,引起灼痛、觸電般疼痛及麻木感。大約25%的糖尿病患者有過神經痛。疼痛通常在夜晚加重,因此,會影響患著的睡眠及心情。

  美國“網絡醫學博士”網站給這些患者羅列了10種自療方法:

  1.有效控制血糖。持續高血糖會引起神經損傷和神經痛。將血糖水平控制在正常范圍內能有效防止神經損傷,並改善症狀。

  2.注意足部保健。糖尿病外周神經病變的症狀之一是腳部麻木。感覺麻木會導致腳受傷,且傷口潰瘍愈合減慢、易感染,嚴重者有截肢的危險。具體護足方法包括每天洗腳、自查,穿著舒適的鞋襪,剪掉過長的趾甲。

糖尿病患者神經痛的自我療法

  3.堅持步行鍛煉。規律的步行鍛煉能預防糖尿病神經病變,並能修復受損的神經。同時,對控制血糖水平也有所幫助。

  4.洗溫水澡。可以促進腿及腳部的血液循環,緩解輕度的神經痛。

  5.吃B族維生素。研究顯示,補充B族維生素(B1、B12、B6和葉酸)能有效緩解神經痛。注意B6的量不能過高,每日上限50毫克。

  6.使用非處方止痛藥。可以用醋氨酚、阿司匹林、布洛芬等止痛藥作為神經痛的家庭自療藥物。注意不要超劑量使用。

  7.辣椒素療法。將從辣椒提取的辣椒素乳膏塗抹在患處可以緩解神經痛。每天3到4次,持續數周,有明顯療效前可能會有一些不適感。

  8.少喝酒。酒精會產生神經毒性,對神經已經受損的患者來說傷害更大。因此必須減少飲酒,專家建議每周至多4杯啤酒。

  9.某些植物精油有保健功能。天竺葵有一定止痛功效,薰衣草油可以使人精神放松,分散對神經痛的注意力。

熱門圖文
夏季有助控制糖尿病血糖的食療方

人體血糖水平與季節有密切關系。而夏天控制控制糖尿病人血糖和飲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  以下

這樣喝酒小心喝出糖尿病

   這樣喝酒小心喝出糖尿病   喝酒傷肝、喝酒傷胃,這是大家都知道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