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常見的糖尿病腎病症狀有哪些?

常見的糖尿病腎病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並症之一。我國的發病率亦呈上升趨勢,目前已成為終末期腎髒病的第二位原因,僅次於各種腎小球腎炎。那麼常見的糖尿病腎病症狀有哪些呢?糖尿病患者日常應該如何預防糖尿病腎病呢?下面讓小編為你一一解答。

  常見的糖尿病腎病症狀有:

  腎小球硬化症

  對糖尿病人而言,比較特殊的腎髒病變為“腎小球硬化症”,腎髒中有數以萬計的腎小球,為掌管尿液的過濾。若患者的腎小球發生硬化現象,廢物則無從排洩,最終導致糖尿病尿毒症。這種慢性並發症,為糖尿病人腎泌尿系統中發生率相當高且嚴重的並發症,因此須特別注意。而其它如腎小管、腎乳頭發炎,其發生率則較低。

  到目前為止,專家對腎小球硬化症仍無特別有效的預防方法。但已知,若糖尿病病發時間越長,其發生率也就越高。至於病情控制的好壞是否與發生率有關,仍在研究中。

常見的糖尿病腎病症狀有哪些?

  膀胱無力

  膀胱無力,也是可能困擾糖尿病人的毛病,通常在得糖尿病期間延長,尤其是糖尿病控制不好的病人,由於局部神經的障礙,使得控制膀胱收縮的肌肉作用失靈。膀胱無力,往往使得尿液無法排除干淨,而產生尿液貯留,細菌則容易在貯留於膀胱的尿液中繁殖,以致造成膀胱炎。

  為預防急性的發炎,除了平時注意糖尿病的控制以及個人的衛生以外,還需要病人提高警覺,一旦排尿時感覺有騷熱、刺痛、不順暢的症狀,應立即就醫治療,及時服用對症之藥物。如病況屬於慢性,病人往往沒有自覺症狀,因此需要定期檢查尿液,如確實為慢性發炎,須有“除惡務盡”的決心,並與醫師密切配合,以免治療不全留下後患。

  膀胱炎、腎盂炎

  泌尿系統由腎一直到膀胱,為糖尿病人容易發生慢性並發症的部位。糖尿病人,尤其是控制得不好的病人,由於白血球對細菌的吞噬作用減退,對細菌侵犯的抵抗力較差,因此容易發生膀胱炎。若細菌由膀胱延伸上去,或隨血液循環到腎髒,都可能造成腎髒的細菌性感染,最常見的就是腎盂炎,此乃為反復性的急性發炎,如果細菌沒有根除的話,就可能轉變為慢性發炎,對腎髒及膀胱的功能慢慢地產生腐蝕作用。在糖尿病人中,女性病人由於生理構造的關系,更容易受到這種疾病的侵襲。

  糖友應如何預防糖尿病腎病?

  1、所有的糖尿病人病程超過5年以上者,要經常查腎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時尿蛋白定量,並注意測量血壓,做眼底檢查。

  2、有條件時,應做尿微量蛋白測定和β2-微球蛋白測定,以早期發現糖尿病性腎病。如果尿微量白蛋白增加,要3~6個月內連測3次以確定是否為持續性微量白蛋白尿。

  3、如果確定為微量白蛋白增加,並能排除其他引起其增加的因素,如泌尿系感染、運動、原發性高血壓者,應高度警惕。並注意努力控制血糖,使之盡可能接近正常。若血壓>18.7/12kPa,就應積極降壓,使血壓維持在正常范圍。同時,還應強調低鹽、低蛋白飲食,以優質蛋白為佳。

熱門圖文
總感覺尿不盡要警惕糖尿病!

有些人排尿時老是感覺尿不盡,剛上完廁所過一會兒又想去,但是經過多方診治,效果並不好,這時就

血糖高是糖尿病嗎?

大家又有幾個人有了解的呢?糖尿病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一種疾病,該病發生的時候我們應該特別的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