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走路——最好的糖尿病治療方法

走路——最好的糖尿病治療方法

  

在汽車發明以前,人的主要交通工具是走路,即使是達官貴人,每天累計也得走很多長的路。古人不如今天的人吃的好,穿得暖,也不如今天的人壽命長,但所患疾病卻要少的多,看看今天腫瘤的發病率,現在心血病的死亡率,糖尿病的總人數,現在的人大有跑步成為病友的趨勢,很多年輕人已經成了藥不離口,中年人開始擔突發心髒病的後果……。

“人身自帶長生藥,何必山中求金丹”,道家修練者的一句話,那麼人身的長生藥在哪裡呢?道家認為是修練的丹田真氣,太難了,相信沒有幾個人願意成仙,就連活了750歲的彭祖也嫌神仙“少歡樂,寡人情”,何況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呢。

不過,糖征在臨床中,到是發現了能讓人長壽、健康的方法——走路。人和動物的差別是人會使用工具,而人是從直立走後才開始使用工具的,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人的壽命得以延長。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根據中醫理論,脾胃為後天之本,脾胃保證人體獲得生存相應的營養,供給全身的生命活動,而足陽明胃經和足太陰脾經,都行走於腿足,並於足部交接,形成循環整體,所以脾胃的氣血暢通,直接關系著人的消化功能,間接則影響著髒腑的健康。在針灸學中提倡30歲以後的人,要經常艾灸足三裡的說法,足三裡是胃經的重要穴位,為人體四總穴之一,有牽一發而動全身之功,因為30歲後,人體陽氣漸虛,常灸足三裡,可以助陽補虛。糖征覺得今天的人“飲食自倍,膏梁厚味”,不到20歲脾胃早傷了,只靠艾灸,恐怕無濟於事了,而且艾灸免不了有傷人陰液,讓人陰陽俱虛的嫌疑。所以糖征認為,助脾胃的最佳方法是走路,通過腿部肌肉、經絡、筋骨的運動、拉長,心髒的運動加強,促進氣血的運行,增強脾胃的運化功能,達到健脾強胃的作用,古語“飯後五裡路”,恐怕就是這個目的。

其次,足底湧泉穴,為腎經主穴,湧泉,本身就有陰液源源不斷之意,道家養生學中有常搓湧泉至熱,可以讓人腰力充沛,肌膚光滑的作用,而搓的作用正是活血行氣的過程。糖征認為,走路亦有暖足功效,雖然不如搓腳專注,但長期行之,亦有同功之妙。

當然足部有三陰三陽經,行走對其它髒腑亦有功效,就不一一說了。

接下來要說的如何走,現代有種說法,認為飯後即走會造成人體胃下垂,還有說會得闌尾炎的,天大的冤枉呀,太科學了吧,走不同於跑,雖然中國古語走即是跑,但好像自中國新文化運動以來,已經沒有人認為走就是跑了。再次,走有快慢之分,競走也叫走,其速度不亞於跑了,如果以那個速度“走”,我想別說吃飽了,就是吃個半飽也會“走”出胃病來的,運動史上即有這樣“走”死的。糖征所說的走是食後慢走,餐餐必走,如果願意,更可以手撫腹(要輕,不要按),以助消化。而遠離餐後,則要快走,亦可競走,(有人說走能分泌胰島素,沒有看到有關報道,但從中醫學的角度是有可能的,糖征治愈的糖尿病人中,堅持走路的治愈的時間短,復發率低)。走到什麼程度?不累為原則,走路不能急,要一天一天堅持,一天強似一天,如果非要走累了才算,那就又成了五勞七損了。

走路的時間應該不受限制,只是不要在雨中走,不要在風中走,不要在陰暗的地方走。每天上午走效果最好,因為那時正是脾胃氣血旺盛的時候。

放開腿,離開坐椅,無論是為了美容,為了瘦身,或是為了治療疾病,開始走吧,健康就在明天,美麗從現在開始。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請規律運動

研究表明,規律運動對糖尿病確有好處。運動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改善胰島素抵抗,有助於降低血糖

糖尿病人運動後別馬上停下來 糖友牢記口訣

運動後為什麼身體會痛  人體在安靜狀態下,肌肉中的糖類可以分解產生二氧化碳和水釋放能量。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