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開1劑合適的“運動處方”

開1劑合適的“運動處方”

  運動能降低血糖已是不爭的事實。您可以自己試一試,吃下100克(2兩)生米(面)做成的米飯(饅頭)後,坐著不活動測血糖,與快走或慢跑後測血糖進行比較,結果顯而易見,快走或慢跑後的血糖肯定較低。這是因為,快走或慢跑時,全身大的肌肉群都在活動,吃米飯(饅頭)後產生的葡萄糖,70%被肌肉活動時“吃掉”了,因此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會明顯降低,故您監測到的血糖也較低。所以,絕不可輕視運動療法對糖尿病治療的促進作用。

  運動療法是糖尿病的基礎療法,但是否所有的運動都能夠或適合降低血糖呢?

  運動量不宜過大

  我們不妨先看看這樣一個例子:有一位42歲的女性糖尿病患者,患糖尿病已經5年,當她得知運動可使血糖降低時,非常興奮。她很喜歡跳舞,於是就把跳舞當成自己降低血糖的運動方式,竟連續跳了3個多小時,跳得滿身是汗,直到實在沒有力氣才離開。回到家後,她自己監測了血糖,卻發現血糖不但沒降反而升高了。這是一個典型的急性大強度運動的例子,由於該患者運動量過大,體力消耗過多,在她感到沒有力氣的時候,大腦司令部不得不下達命令,讓肝髒趕快釋放肝糖原到血液中,令升糖激素趕快分泌。由此可見,若運動量過大,不但達不到降低血糖的目的,反而可使血糖升高。

開1劑合適的“運動處方”

  因此,要告誡廣大糖尿病患者,運動治療一定要有“劑量”的概念。如同藥物一樣,該吃1片的不要吃2片,這就是“劑量”。運動量的大小與自己的身高、體重、年齡、性別都有關系,一般來說,運動量達到患者本人總能量消耗的20%就可以了。每人每天的總能量消耗可采用如下公式計算:[身高(厘米)-105]×30,如身高170厘米的患者,每天的總能量消耗應為1950千卡,而他的運動量所消耗的能量應為:1950千卡×20%=390千卡。

  運動強度要適中

  據報道,要使運動能達到治療糖尿病的目的,其強度必須達到中等強度。糖尿病患者在運動時,心率應保持在“有效運動心率”范圍內(即最高心率的60%~85%),每次運動時間持續30分鐘以上,早晚各一次,每周運動不少於3天,而且要常年堅持才有效;或者,當運動達到最大耗氧量(VO2max)的60%(見下表)時,也相當於中等運動強度,只有當運動達到該運動強度,才能達到對肌肉合適的刺激強度,使肌肉活動旺盛,糖代謝活躍,糖向細胞內轉移增加,胰島素敏感性增加,從而起到降糖作用。

  小編tips:最大耗氧量(VO2max)是綜合性評價心肺功能的指標,反映了機體的運氧和用氧能力,也是反映運動能力的最佳指標。它必須在醫院通過特殊的設備才能測得。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有的“運動立場”

根據自身情況選擇運動方式  糖尿病患者因病不能起床活動,或者不易入睡,醒後不願意起床的,可

糖友不知的正確散步方法.

隨著糖尿病病情的逐漸加重,患者的身體也會逐漸變差,比如晚期糖尿病患者的體質較差,不適於進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