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做好准備 適度旅行 改善血糖

做好准備 適度旅行 改善血糖

  實際上,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適度旅行(運動),使之自信地融於社會、融於大自然,有利於調整情緒,減輕體重,提高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血糖、血脂,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是利大於弊。只要病情穩定,做好准備,運動量適度以及注意服藥,是可以出差或旅游的。

  旅行前的准備

做好准備 適度旅行 改善血糖

  出發之前檢查身體。糖尿病患者遠行前應該到醫院進行一次比較全面的體檢,了解自己的病情,如血糖、血壓、心電圖等都比較穩定,無感冒發燒或急性感染便可以放心去旅行。

  藥物准備。出發之前要備好足夠的降糖藥物,無論是口服降糖藥物還是注射胰島素,均應攜帶平常所用量的2倍。旅行中糖尿病的治療是不能中斷的。還要備齊注射器、血糖監測儀、血糖和尿糖試紙、記錄本等等。如果自己暈船、暈車,要備些治療暈船、暈車藥物,如乘暈寧等。

  准備有關證件。隨身攜帶一張糖尿病卡片,在上面注明患者的姓名、性別、年齡、患糖尿病的時間、疾病類型、用藥情況等等,這樣在緊急情況時才能有效地協助醫療救助。當然身份證是必帶的。

  准備食物。旅行前還需准備一些諸如餅干、糖塊、水果或果汁之類的食物,並放在隨身攜帶的手提包內,切勿放在行李包內,以防由於種種原因延誤致吃飯時間,發生低血糖。

  帶方便走路的鞋,棉毛襪。最好穿專業的糖尿病鞋,選擇淺色的棉襪,緩沖壓力,減少摩擦,增加行走舒適感。帶些足部護理所需的東西,如紫藥水、棉簽等。

  旅行中的自我管理

  對注射胰島素的患者來說首先要做好胰島素的儲存。旅行中胰島素的儲存非常重要。溫度過高或過低都可使胰島素受到破壞,勿將裝有胰島素的手提包放在散熱器、汽車後備箱以及托運的行李中,要隨身攜帶。到氣候炎熱的地區應將胰島素儲存在冷水瓶中。沒有打開的胰島素可以放冰箱保存,已打開的胰島素不可以再放冰箱中冷凍,低溫下會使胰島素發生變性。胰島素在25℃以下能儲存1個月。患者還應了解胰島素的基本知識,如普通胰島素應澄清透明,渾濁則無效;長效胰島素正常是渾濁的,若有顆粒形成則已失效,以此來確保胰島素的正常使用。

  旅行中要注意當地飲食是否適合自己的情況,各地有許多風味小吃、土特產品,若管不住自己的嘴,隨意品嘗血糖必定升高。因此,遇到風味食品要品嘗時,可以估計一下熱量,並從原來計劃用餐中減去相當熱量的食物。因為旅游中日曬、出汗等會增加水分的消耗,還要注意補充足夠的水分。一般來說,連續快速步行1小時,或爬山等較劇烈運動45分鐘左右,感到有點饑餓,可補充一份主食25~50克、牛奶200~400毫升。

熱門圖文
注意!這樣運動才能降血糖

作為“五駕馬車”之一,運動療法一直作為糖友的降糖“秘籍

哪些情況糖友不宜運動?

體育鍛煉有益於糖尿病病情控制,然而經常有病人因鍛煉不當,導致病情變化。糖尿病護理專家指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