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注意!這樣運動才能降血糖

注意!這樣運動才能降血糖

  作為“五駕馬車”之一,運動療法一直作為糖友的降糖“秘籍”廣受推崇。有專家指出,運動療法搭配得當,有利於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提高身體機能,延緩各種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但是,要使得運動療法真正發揮降糖作用並不簡單。

  運動降糖有四大“講究”

  1.講究“評估”。運動療法開展前,要做心肺、運動功能評估,比如運動負荷試驗等。此外,空腹血糖超過16.8mmol/l,或收縮壓大於180mmhg,或合並酮症、急性感染等急性並發症,或患有感冒、發熱等急性疾病,或合並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嚴重心腦血管疾病等慢性並發症,或存在關節或肢體壞疽的情況下,均不適宜進行運動療法。合並輕度並發症或疾病的患者,在使用運動療法前,最好先咨詢專科醫生。

  2.講究“堅持”,不可三分鐘熱度。每次運動最好在10-40分鐘,強度比較低的運動可以適當延長,以運動後不覺疲勞為標准。此外,有資料顯示,運動中止3天以上,獲得改善的胰島素敏感性會隨之消失。所以糖尿病人兩次運動之間最好不超過3天,每周運動3-5次為宜。

  3.講究“個性化”,不同年齡選擇不同運動量。年輕糖友和老糖友身體素質不同,病史不同,選擇的運動量也有所不同。那麼,糖友應該如何定運動量呢?標准有三個,一是做運動實驗查出最高心率,運動時心率在最高心率的60%-80%時間;二是按簡易公式運算,公式為“運動心率=170-年齡”;三是自我感覺判斷,運動得當時可以感覺有微汗,睡眠良好,不影響交談,隔天起床神清氣爽。

  4.講究“安全”,尤其謹防低血糖。特別是應用胰島素治療的糖友,運動過程中、運動過後(包括運動後數小時)都有可能發生低血糖。要避免運動低血糖的發生,糖友們要注意不可空腹運動,最好是餐後1-2小時運動;運動前、後監測血糖,運動前血糖低於5.6mmol/l要適當加餐;攜帶少量糖果、食物;胰島素注射部位以腹部為宜,盡量不在運動肌群注射。

  六種運動方式最適合糖尿病人

  散步

  散步簡單易行,只需一雙合適的運動鞋,隨時隨地都可散步。如果糖友之前沒有參加過鍛煉,可以從每天散步10—15分鐘開始,之後逐漸增加到每天散步30—45分鐘。或者戴一個計步器,爭取實現每天步行1萬步的目標。

注意!這樣運動才能降血糖

  太極拳

  練習太極拳有助於緩解壓力、改善平衡能力和提高身體靈活性。糖友練太極還有助於降低血糖水平。有新研究發現,糖友每周參加兩次太極拳訓練班,每次練習1小時,每周再在家練習三次,每次20分鐘,可以使血糖水平明顯降低,提高糖友生活質量。

  水中運動

  糖友參加游泳、水中健美操和水中漫步等強度較低的有氧運動有助於消耗熱量和改善身體靈活性。水中鍛煉尤其適合神經病變的糖友(手腳常出現無力、麻木、刺痛或疼痛等症狀)。由於水中鍛煉對關節沖擊更小,因而也很適合同時患有關節炎的糖友。

  間歇式運動

  間歇式運動是指在正常運動過程中增加幾次強度更高的運動,比如慢跑與快跑結合,散步與快走結合等。研究發現,間歇式運動有助於降低血糖水平、改善心血管健康和增強運動毅力。科爾伯格博士建議,插入高強度運動的時間一開始可以是15—30秒,之後逐漸增加到1—2分鐘。

  平衡鍛煉

  平衡能力會隨著年齡增大而逐步降低,糖友腳部感覺通常會更加遲鈍,因此平衡能力會受到很大影響,糖尿病性神經病變患者更容易走路失態。平衡能力訓練有助於解決這些問題。專家建議,選擇桌椅附近,單腳著地,做做“金雞獨立”。能夠單腳著地站立後,再練習“閉眼金雞獨立”,雙腳可輪流練習。

  做家務

  有些人不愛運動,其實做家務也是很好的鍛煉,有助於消耗熱量和降低血糖。養花種菜、打掃房間、洗車、遛狗、與孩子一起玩耍等都很好。

熱門圖文
孕前運動能防糖尿病

預防妊娠糖尿病的發生,大多數人了解的是孕期加強運動、避免營養過剩,而武警總醫院婦產科李瑞霞

糖尿病人運動鍛煉量力而行

糖尿病的控制除了合適的用藥方案和規律合適的飲食控制外,合適的運動也是一項必不可少的治療項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