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適當運動可以讓糖尿病人“消氣”

適當運動可以讓糖尿病人“消氣”

  老梁患糖尿病三年,在醫院糖尿病專家的指導下服藥控制的基本還不錯,尿糖陰性,空腹血糖100mg/dL,餐後血糖135mg/dL。可是其夫人因為家庭瑣事和他吵嘴,讓他心情十分不好,原有的生活習慣打亂了,失眠加重。尿中糖2個加號,空腹血糖到130mg/dL,餐後血糖到210mg/dL,手發麻,臉色十分難看,發黑黃色。他很奇怪,自己降糖藥照吃不誤為啥還控制不住血糖?原來“生氣”還可以加重糖尿病。

  科學研究發現,不良情緒和精神因素是糖尿病的一個很重要致病因素,當然也是加重該病的原因。胰島也是機體中壓力軸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人體受到外界不良強烈刺激的時候,人體要分解儲存在體內的糖元提高代謝水平,滿足機體額外的能量需要,血糖在應激時升高,相應胰島素馬上也要反應,多分泌以把血糖降下來,給本來功能已經不好的胰島增加了壓力。胰島素分泌的多少除了受有關內分泌激素和血糖升高等因素的調節之外,還直接受植物神經功能的影響。植物神經的最高中樞的大腦邊緣系統,包括大腦邊緣葉、腦干、杏仁核、丘腦下部等。人的情緒主要受大腦邊緣系統的調節,大腦邊緣系統同時又調節內分泌和植物神經的功能,因而心理因素可通過大腦邊緣系統和植物神經影響胰島素的分泌。當人處於緊張、焦慮、或受驚嚇時,交感神經的興奮將直接作用於胰島細胞β受體,抑制胰島素的分泌,同時,交感神經還將作用於腎上腺髓質,使腎上腺素的分泌增加,間接地抑制胰島素的分泌、釋放。如果這種不良心理因素長時期存在,則可能引起胰島β細胞的功能障礙,使胰島素分泌不足的傾向最終被固定下來,進而導致糖尿病或導致糖尿病加重。中老年人的不良情緒因素對胰島素分泌的影響更大,隨年齡的增加胰島β細胞數量減少,儲備功能下降。

  醫生從心理上開導老梁,不要鑽牛角尖,換一個想法,換一種生活方式,一定能控制住疾病。還有幾個朋友拉他參加了一個業余乒乓球俱樂部,每天早餐後上班之前打1個小時球,或單人或雙人。有時候在吃完中午飯後40分鐘打20分鐘雙打,基本都能打到出汗,邊打邊笑非常高興。他的情緒越來越好,夫人的唠叨和埋怨也越來越少。

  2個月以後老梁血糖基本恢復到原來水平。可見家庭親情﹑朋友友情和適當的運動對於糖尿病人非常重要。

熱門圖文
力量訓練對糖尿病有益

一項小規模的研究顯示,對老年糖尿病患者而言,如果每周進行兩次力量訓練,即使沒能減少體重,也

多曬太陽可延緩糖尿病病程

曬太陽好處不少。西澳大利亞珀斯特拉松兒童研究所、英國愛丁堡大學和南安普頓大學的研究者發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