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運動後為何血糖反而升高了

運動後為何血糖反而升高了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知道運動能降血糖,可是有一些病友在監測血糖時卻發現,運動後血糖不但沒降下來,反而升高了,這是怎麼回事呢?糖友網記者就此問題專程采訪了醫院內分泌科的主管護師申桂菊,請她幫助病友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

  申老師說,在臨床工作中確實發現有很多病友都對運動後血糖反而升高而感到困惑,分析其原因,可能有三點:一是運動時間過長,二是運動量過大,三是運動量不足。

  運動時間要因人而異嗎?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根據年齡、病程、胖瘦、並發症情況確定運動時間。年齡偏大、病程長以及比較瘦的病友,運動時間不宜過長,每次運動以20~30分鐘為宜;比較胖的患者每次運動時間以30~60分鐘為宜;一般人以30~40分鐘為宜。

  運動10分鐘有效果嗎?

  在運動的最初10分鐘消耗的不是脂肪,而是肌肉細胞和肝髒裡貯存的能量。如果運動10分鐘就不鍛煉了,達不到運動降糖的目的。運動10分鐘之後到30分鐘才開始利用血液中的糖。運動30分鐘之後,才消耗脂肪裡的能量。胖人脂肪比較多,必須通過運動消耗脂肪,而且只有運動30分鐘以上才能達到鍛煉的目的。運動40分鐘以上,消耗的40%以上的能量都來自脂肪。胖人鍛煉的時間應該長一些,但總原則是不能超過1小時。

  集中時間鍛煉好不好?

  有的病友習慣把一天的鍛煉時間都集中在上午,早晨吃完早飯之後就去鍛煉,鍛煉2~3小時,下午和晚上就不鍛煉了,這種做法是不科學的,不能一天就鍛煉一次,最好三餐後都要運動。運動的最佳時間是餐後1小時(從吃第一口飯計時)。餐後1小時是血糖作用最高峰,利用的胰島素相對多一些,但是大部分病友吃飯後1小時釋放不出大量的胰島素,有可能產生胰島素抵抗,只有通過運動才能改善胰島素抵抗,減輕胰島負擔,不讓胰島釋放出太多的胰島素,避免胰腺衰竭,逐漸恢復胰島功能。

  運動量過大或運動時間過長,都會導致交感神經興奮、升糖激素活躍,血糖隨之上升。當運動時間過長時,人體處於應激狀態,也會使血糖反應性升高,這種情況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多見。1型糖尿病患者運動後血糖可能會低,因為1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水平不是太高(自身胰島素分泌不足),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是先低血糖後高血糖。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中午是血糖最高的時候。很多采用胰島素治療的患者只在早晚注射胰島素,早晨打的胰島素作用不到中午。另外,很多病友中午吃得較多,有的病友吃得太快或太燙,如果中午不吃藥或不運動,血糖就容易升高。因此,在此特別強調病友餐後不能立即睡午覺,要先運動,再睡午覺。吃藥是被動降糖,而運動才是主動降糖。運動既能改善胰島功能,又能提高身體免疫力,還可以防治其他疾病。

熱門圖文
糖尿病控制血糖可多運動

   糖友為什麼要邁開腿?   運動能讓細胞對胰島素更敏感,促進糖的利

糖尿病人慎走石仔路!

適當的運動以協助控制血糖對於糖尿病人而言特別重要,但有的糖尿病人在運動中一些運動安全措施沒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