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癌放療期間一定要做好護理工作

胰腺癌放療期間一定要做好護理工作

胰腺炎網指出,胰腺癌放療期間患者要做好護理工作。放療作為胰腺癌治療過程中常用的一種治療方法,通常會輔助手術治療,在胰腺癌患者的術前、術中、術後相應使用,可以抑制腫瘤的轉移和復發,提高胰腺癌患者的生存期。

但是由於放射治療過程中,由於胰腺癌細胞對放射線殺傷具有中等敏感度,患者會不同程度的出現一些副作用。做好胰腺癌放療期間的護理都與患者的病情都是很有幫助的。下面我們就來介紹一下胰腺癌放療期間的護理。

放療的副反應較多,如引起粘膜損傷,骨髓抑制,白細胞減少等等。與營養失調有關的副反應有:頭頸部放療損傷味覺細胞,使味覺減退或消失,造成食欲不振;口腔、食道、胃腸道等部位接受放療後,粘膜充血、水腫、繼而發生糜爛,出現吞咽困難,惡心嘔吐,腹瀉,便血,少數病人可能發生消化道穿孔;同時可以抑制胃酸及各種蛋白酶分泌,減少胃腸消化功能並不可能造成電解質的丟失等等。

由於上述原因,放療期間和放療後的病人飲食護理十分重要。一般要給病人流食、半流食,根據病人的狀裝飾品酌情經驗數量和次數,不可勉強。飲食中宜增加一些滋陰生津的甘涼之品,如藕汁、梨汁、甘蔗汁、荸荠、枇粑、猕猴桃等等。對於身體狀況較差的病人可以給予靜脈高營養,以補充體內的嚴重消耗。

對於胰腺癌患者放療後更應該做好護理工作,減少出現放療並發症的產生。

首先應保持口腔清潔,養成早晚刷牙飯後漱口的習慣,治療期間選用質地柔軟的牙刷,不用牙簽剔牙,不吃過燙粗糙帶刺或有刺激性食物,避免造成口腔的微小損傷。

其次,飲食方面食物不要太燙,因高熱食物加速腸蠕動加重腹瀉,少吃甜食及富合纖維類食物,以免產氣過多引起腹痛腹脹。應多補充水分,一般以開水、淡茶為宜,不宜飲用咖啡、濃茶和酒類等。同時多食用含鉀豐富的食物,如土豆、桔子、桃、杏等。

同時要做好胰腺癌患者的心理護理。了解病人病情及心理狀態,就病人焦慮問題向醫生咨詢,讓病人了解化療有關常識,消除恐懼心理,配合治療。病人要予以配合,避免改變針頭位置,引起藥液外漏。化療靜脈用藥過程及拔針後,禁止局部熱敷,防止藥物外滲,造成局部組織壞死。血管彈性差的老年病人,靜脈穿刺後的針眼閉合要慢一些,拔除針頭後壓迫時間要長一點,以減少藥物外滲的機會。一旦發現藥物已漏出血管外,或出現疼痛、燒灼感,應即請醫護人員處理:立即停止注藥,局部冰袋冷敷或作封閉,以防藥物擴散。

胰腺炎網提醒廣大胰腺癌患者在治療的過程中一定要搞好飲食生活的護理工作,在保證一個樂觀積極的心態前提下,進行治療,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延長自己的生命。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六個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突然發作的時候必須立刻禁食,禁食送往醫院治療,禁食期間要注意保持電解質平衡。若鉀

忽視胰腺炎誘因導致胰腺炎反復發作

胰腺炎反復發作的原因很多,究其原因90%多的胰腺炎反復發作都是由於胰腺炎患者沒有重視胰腺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