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常識 >> 胰腺癌的發病原因

胰腺癌的發病原因

近年來的調查報告發現糖尿病人群中胰腺癌的發病率明顯高於普通人群;也有人注意到慢性胰腺炎病人與胰腺癌的發病存在一定關系,發現慢性胰腺炎病人發生胰腺癌的比例明顯增高;另外還有許多因素與此病的發生有一定關系,如職業、環境、地理等。

我們都知道胰腺癌是一種比較嚴重的癌症的疾病,對於胰腺癌的關注,我們很多人都在關注。那麼,對於胰腺癌的研究,現在已經有了一個更高的層次。下面就簡單說說胰腺癌的發病原因。

1.不適當的飲食 近年來有學者把胰腺癌發生增多歸因於飲食結構不當之故。動物試驗證明,用高蛋白、高脂肪飲食飼養之動物,可使動物胰腺導管細胞更新加速且對致癌物質敏感性增強。

2. 基因異常表達與胰腺癌 晚近關於胰腺癌發生的基因學研究較多,基因異常表達與胰腺癌的發生密切相關,各種腫瘤的發生與細胞基因的關系是目前研究癌症發生原因的熱點,在各基因家族中,K-ras基因12位點的突變和胰腺癌的發生有密切關系,而抑癌基因P53,以及最近克隆出來的MTSl等的失活也有影響。由於癌的發生是一個多因素過程,可能存在多種癌基因或抑癌基因的激活與失活,而且和家族遺傳也不無關系。

3. 內分泌紊亂 胰腺癌的發生也可能和內分泌有關系,其根據是男性發病率較絕經期前的女性為高,女性在絕經期後則發病率增高,與男性相似。有自然流產史的婦女發病率也增高。

4.慢性胰腺炎與胰腺癌 早在1950年Mikal等就注意到慢性胰腺炎和胰腺癌的關系,1960年Panlino-Netto又指出,只有胰腺鈣化的慢性胰腺炎病人才和胰腺癌同時存在,1977年White進一步指出,在原發性鈣化的慢性胰腺炎中僅有3例合並胰腺癌,占2.2%。慢性胰腺炎和糖尿病可能和胰腺癌的發生有一定關系。慢性胰腺炎常和胰腺癌同時存在,據Mikal等(1950)報道100例屍體解剖的資料,49%在顯微鏡下有慢性胰腺炎的表現,84%有胰腺間質纖維化。由於胰腺癌可使胰管梗阻,從而導致胰腺炎的發生,所以兩者孰為因果很難確定。

5.吸煙 腫瘤治療胰腺炎網通過動物試驗已證明用煙草酸水飼喂動物可以引起胰腺癌,一組大樣本調查結果顯示吸煙者發生胰腺癌的機遇較不吸煙者高出1.5倍,吸煙量越大發生胰腺癌的機會越高,如每天吸煙1包者胰腺癌發生在男女兩性各高出不吸煙者4及2倍。以上資料說明在一部分人中吸煙可誘發胰腺癌發生。

6.糖尿病與胰腺癌 有糖尿病者易患胰腺癌早已為人所知;但近年來的研究指出,糖尿病病人發生胰腺癌者為無糖尿病病人的1倍,且有增加的趨勢;也有人認為其為正常人群的2~4倍,甚至有資料報道其發病率可達消化系統惡性腫瘤的12.4%,但兩者之間的真正關系不明確。

熱門圖文
保護胰腺的2種蔬菜

如果你不想患胰腺癌,那麼,多吃蔬菜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之一。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傳染病學和生物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

胰腺炎是怎麼引起的?胰腺炎是常見病之一,胰腺炎的原因大多由於酗酒、暴食、胰管阻塞、膽結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