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如何運動 四大運動原則須知

糖尿病患者如何運動 四大運動原則須知

  最近的糖尿病全國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我國20歲以上成年人中,糖尿病患病率9.7%,9000萬患者,糖尿病前期患病率是15.5%,1.5億前期患者,合計2.4億人血糖不正常。從數據中可以看出,控制血糖十分重要。而在控糖過程中,運動療法能夠發揮一定的作用。

  運動療法是治療糖尿病的基本法方之一,運動有利於增加肌肉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從而降低血糖。由於個體的差異,雖然糖尿病患者在醫生的指導下,每天堅持一定時間和強度的運動,對控制病情有重要意義,但應遵循以下原則:

  1.因人而異 量力而行

  提倡糖尿病患者進行“有氧運動”。運動的強度因人而已,以在運動中能與別人交談不感到氣喘吁吁,休息後不感覺過於疲勞和肌肉酸痛為宜。

  2.因地制宜 兼顧興趣

  快走是一種簡單易行又有效的運動方式。同樣,保健操、交誼舞、太極拳、太極劍等運動方式也值得提倡。利用新建小區的健身器械來健身也是非常可取的選擇。這些運動只要能夠持續20分鐘,都是很好的有氧運動。如果和病友結伴一起運動還會相互激勵,交流信息,增加運動樂趣。

  3.因時選擇 監測血糖

  糖尿病病友的運動時間最好掌握在飯後30-60分鐘;運動前後應當注意觀察自己的血糖變化。有條件者最好能自測血糖並記錄進餐時間、進食種類、數量、運動時間、方式,與血糖變化作對照;到醫院復診時將這些信息提供給醫生,在醫生的指導下,找出自己的血糖波動規律。

  4.因病選擇 運動處方

  運動處方是為患者量化運動而制定的處方。糖尿病患者應根據病情,結合年齡、性別、個人習慣、愛好等個人特點,用處方形式計劃運動項目、運動強度、運動時間、運動頻度及運動時應注意的事項,達到控制體重和血糖的目的。運動處方的核心是運動量。

  糖尿病患者一般可在餐後1個小時後運動20~30分鐘,每天2~3次,以中等強度的運動,即每10分鐘消耗80千卡熱量為宜。此外,糖尿病患者可以做家務勞動,但家務勞動不能代替運動。因為家務勞動的運動量往往不夠。

  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在運動過程中還應注意:在運動之前,應該在醫護人員的幫助下制定適合自身的運動計劃;選擇合腳、舒適的運動鞋襪;運動過程中注意心率變化及感覺,如輕微喘息、出汗等,以掌握運動強度;運動即將結束時,逐漸減少運動強度,使心率降至運動前水平,而不要突然停止運動;在每次運動結束後應仔細檢查雙腳,若發現紅腫、青紫、水疱、血疱、感染等,應及時請專業人員協助處理;隨身攜帶糖果,以便出現低血糖時能夠及時糾正。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病人吃哪些水果對自己的健康有幫助

糖尿病患者合理的飲食也是一種預防和治療,所以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一定要引起重視,更好的選擇糖

體育鍛煉對糖尿病有什麼好處

體育療法為糖尿病基本治療內容之一,在治療糖尿病中起到不可忽視的作用。  1.長期體育鍛煉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