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護理運動有竅門 步行和慢跑可交替進行

糖尿病護理運動有竅門 步行和慢跑可交替進行

  糖尿病患者鍛煉的方法很多,掌握每一種運動的竅門更有助於控制好病情。有什麼運動和護理的竅門是需要糖尿病患者注意的呢?步行速度可因人而異,全身情況較好的輕度肥胖患者可快速步行,每分鐘120-150步;不太肥胖者可中速步行,每分鐘110-115步;老年體弱或心功能不全者可慢速步行,每分鐘90-100步。開始步行,每天半小時,以後逐漸加大到每天一小時,可分早晚兩次進行。步行和慢跑交替,常用於體力不足者。步行30秒後跑20秒交替進行,並逐漸縮短步行時間,延長慢跑時間。趕緊和家庭醫生一起來了解具體的糖尿病護理運動竅門吧。

  運動鍛煉對糖尿病人的益處

  運動鍛煉對糖尿病人來說具有以下益處:

  (1)增強心肺功能,促進物質代謝,提高機體抵抗力,減少感染的機會;

  (2)改善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促進肌肉及周圍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使血糖下降,可增強降糖藥物療效,較小劑量可獲得良好療效;

  (3)加速脂肪分解,增加膽固醇利用,既可降脂又可減肥。

  糖尿病各類運動鍛煉的小竅門

  步行步行速度可因人而異,全身情況較好的輕度肥胖患者可快速步行,每分鐘120-150步;不太肥胖者可中速步行,每分鐘110-115步;老年體弱或心功能不全者可慢速步行,每分鐘90-100步。開始步行,每天半小時,以後逐漸加大到每天一小時,可分早晚兩次進行。

  走跑交替步行和慢跑交替,常用於體力不足者。步行30秒後跑20秒交替進行,並逐漸縮短步行時間,延長慢跑時間。

  室內運動適合於後期有多種合並症的患者,或身體比較虛弱者以及住院者。

  蹲下起立開始時,每次做15-20次,以後可增加至100次。

  仰臥起坐開始時,每次做5個,以後逐漸增加至20-50個。

  床上運動分別運動上、下肢,做抬起放下,左右分開等動作。對臥床患者較為適合。

  身體條件好患者,還可做慢跑、騎自行車、游泳、羽毛球、老年門球等活動。

糖尿病護理運動有竅門 步行和慢跑可交替進行

  糖尿病患者運動注意事項

  1做有氧運動(吸入的氧氣滿足運動時身體氧化的需要),運動量不宜過大。以心率=170-年齡為宜(例如:60歲,心率=170-60=110次/分)。但有心髒病、呼吸系統疾病或其他嚴重疾病者,不適合此公式,這些人要量力而行,以不出現心慌、心絞痛、呼吸困難、全身不適為標准。

  2做全身性運動,如散步、慢跑、做操、打太極拳、太極劍、跳舞、扭秧歌,使全身得到鍛煉。家務勞動常是以局部運動為主,不能代替全身運動。

  3預防足部損傷,穿有彈性、底稍厚、鞋幫不軟不硬的鞋,如運動鞋。要經常檢查鞋中是否有異物,及時清理以防受到傷害。

  4不要空腹運動,防止低血糖,最好三餐後都要運動,至少於早餐後、晚餐後運動。

  5足部或其他部位受到小傷要及時處理或到醫院治療,不要覺得“沒什麼”,不要等待,幻想自愈,往往因此釀成大禍,導致嚴重感染、壞疽、截肢。

  6運動時攜帶血糖儀、血糖試紙、糖類食物、求助卡。以便及時測血糖、捕捉低血糖的瞬間,及時自救,及時尋求別人的幫助。

熱門圖文
防糖尿病的幾條生活法則

全世界得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國際糖尿病協會去年10月宣布,這一數字已經達到2、85億,到了

糖尿病人很忌諱“暴練”

僅在周末進行突擊鍛煉,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有害無利的。專家倡導,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每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