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鍛煉

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鍛煉

  

      體育鍛煉是糖尿病的一項基礎性治療,又稱為體育療法。患者通過運動可促進機體胰島素與細胞膜受體結合,增加代射;運動既增加骨胳肌細胞對葡萄糖的消耗,又可降低患者體重。另外,運動還可增強體質,提高機體抵抗力,對於不能戶外活動的年老體弱者更要注意室內體育鍛煉。

  鍛煉方式要根據每個患者的情況區別對待。對肥胖及年齡不大的無嚴重並發症的患者,運動量與運動時間可以各盡所能,適當放寬。病情較重或年老體弱者,則運動量要小,時間要短。

  糖尿病患者體育鍛煉要先從短時間的輕微活動開始,然後循序漸進逐步增加運動量及時間,每天可鍛煉數次,每次15~30分鐘。鍛煉方式要因人而異,根據家庭環境及條件確定,諸如室內散步,原地踏步或跑步行走,做體操、跳舞、打太極拳等。有條件也可借助室內健身器材鍛煉,無條件者可采取做家務活的方式進行鍛煉。

  糖尿病患者在鍛煉時還要注意:

  1.鍛煉應避開降糖藥物作用的最強時間。鍛煉要持之以恆,除有急性病外切勿中斷。室內空氣要新鮮,溫度要適宜。

  2.運動後低血糖反應的預防:在飯後一小時左右鍛煉;根據運動前後血糖變化,適當減少藥量;運動時或運動後吃一些東西;餐前胰島素注射改為腹壁皮下。

  3.有發熱、嚴重感染、酮症、嚴重心腦腎、視網膜合並症及高血壓者,應禁止鍛煉。

  4.近期血壓偏高、水腫、蛋白尿、輕度心腦供血不足、屈光改變者,運動時脈搏應限制在本人最快脈搏的80%左右,或僅限於步行活動。

  5.血糖忽高忽低的脆性糖尿患者不宜急於鍛煉,若要鍛煉應在醫生監護下進行。

  6.年齡較大的腦力勞動者勿作大運動量鍛煉。

熱門圖文
每天2千步心血管風險降低

“糖尿病相當於心血管病”,糖尿病患者,特別是上了年紀的&ldquo

兒童糖尿病如何做運動保健

糖尿病是一種需終身健康管理的疾病,而運動能幫助病患控制血糖質,精力充沛,並減輕腳和腿的疼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