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二甲雙胍與阿卡波糖可以互換使用嗎?

二甲雙胍與阿卡波糖可以互換使用嗎?

      在糖尿病患者中流傳著一種說法,叫“用二甲雙胍降糖效果不好,就改用阿卡波糖;用阿卡波糖降糖效果不好,就改用二甲雙胍。”在判斷這個說法是否正確之前,首先要了解一些有關二甲雙胍與阿卡波糖治療2型糖尿病的作用機制、適應證、禁忌證和不良反應等知識。
  二甲雙胍(常見商品名:格華止、美迪康等):是雙胍類口服降糖藥,其主要作用是抑制肝糖原異生,減少肝糖輸出和增加周圍組織吸收和利用葡萄糖,從而使血糖降低。二甲雙胍尤其適用於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能引起患者厭食,減少小腸葡萄糖吸收,使患者體重減輕。一般二甲雙胍較少發生乳酸性酸中毒,但如患者合並有心功能衰竭、肝腎功能不全、嚴重感染、創傷等應激情況時,容易發生乳酸性酸中毒,故二甲雙胍在上述病人中應禁用。單獨應用二甲雙胍一般不會發生低血糖。
  阿卡波糖(常見商品名:拜唐蘋、卡博平等):是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它能延緩小腸內碳水化合物的分解和葡萄糖的吸收,從而降低餐後高血糖。因其降糖效果較好,為控制餐後高血糖的首選藥物。阿卡波糖口服後僅有1%-2%從腸道吸收,而大部分在腸道內被降解,因此較為安全,全身性不良反應較少見。常見的不良反應有腹瀉、腹痛等。開始時劑量宜小,以後逐漸加量,可以減少或避免上述不良反應發生。單獨服用阿卡波糖一般不會發生低血糖。有明顯消化和吸收功能障礙、疝氣、腸道狹窄或潰瘍者禁用。
  
  兩者可否互換?
  
  結合上述有關二甲雙胍與阿卡波糖知識的介紹及臨床經驗,我們來探討一下文章開始提到的二甲雙胍和阿卡波糖互換使用的說法是否正確。
  
  1.“用二甲雙胍降糖效果不好,就改用阿卡波糖”?若此例患者因餐後血糖控制不好,改用阿卡波糖後,有可能使餐後血糖下降。但阿卡波糖控制空腹血糖效果較差,若停用二甲雙胍,空腹血糖有可能上升。
  
  2.“用阿卡波糖效果不好,就改用二甲雙胍”?阿卡波糖控制餐後血糖效果較好,控制空腹血糖效果較差,若此例患者因空腹血糖控制不好,改用二甲雙胍可使空腹血糖下降,然而停用阿卡波糖後有可能導致餐後血糖上升。
  
  聯合治療效果更好
  
  單用二甲雙胍或阿卡波糖雖有一定的降糖效果,但均未能達到良好的控制,因此可采取上述兩種藥物聯合治療,單純互換使用的方法不可取。臨床上常遇到單用二甲雙胍治療2型糖尿病,餐後血糖控制不滿意時,加用阿卡波糖後,可使餐後血糖達到理想水平。在單用阿卡波糖治療2型糖尿病,空腹血糖控制不滿意時,加用二甲雙胍可使空腹及餐後血糖都得到良好控制。因此,如聯合應用二甲雙胍與阿卡波糖治療,能起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目前鑒於單一藥物治療2型糖尿病往往效果欠佳,如果加大藥物劑量則容易產生藥物的不良反應。且單一藥物長期治療,容易產生藥物的繼發性失效,因此提出及早采用不同種類和不同作用機制的降糖藥聯合治療,常能起到藥物的協同作用,收到較好的治療效果。臨床醫師常選用二甲雙胍與阿卡波糖聯合治療2型糖尿病,不僅能較好地降低空腹血糖、餐後血糖,還能降低糖化血紅蛋白。二甲雙胍與阿卡波糖均非胰島素促泌劑,一般不會發生低血糖,只要嚴格掌握適應證和禁忌證,兩者聯合應用是比較安全的。二甲雙胍有減肥作用,阿卡波糖也有輕度減肥作用,兩藥聯合應用更適合餐後血糖較高的肥胖2型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