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要從頭管到腳

糖尿病要從頭管到腳

  

 最近幾天,我國糖尿病領域的焦點都集中到了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第十七次全國學術會議(CDS2013)上。一系列研究成果紛紛亮相,尤其是《2013年版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征求意見稿)》的發布,列出了更為詳細的防治指導,也讓糖尿病診療更加規范。目前新指南還在討論修訂中,我們選取了一些內容,采訪相關專家,為糖友們詳細介紹。

  用藥選擇更多了

  2型糖尿病是最常見的糖尿病類型,在全球各國的糖尿病防治指南中,都把二甲雙胍作為全程使用的降糖藥物。《2010年版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也推薦二甲雙胍作為2型糖尿病治療主要路徑中唯一起始用藥,也就是“一線用藥”,貫穿病程始終。本次發布的新指南在一線用藥上,增加了α-糖苷酶抑制劑和胰島素促泌劑這兩種藥物。

  二甲雙胍主要降低空腹血糖,α-糖苷酶抑制劑則針對餐後血糖,內分泌代謝病中心主任楊文英教授領導的最新研究發現,這兩種藥物在療效方面相似。新指南指出,不適合二甲雙胍的患者可首選以上兩種藥物。單獨使用二甲雙胍血糖仍不達標時,除了加用這兩種藥物,還可以使用二肽基肽酶-4抑制劑(DPP-4)或噻唑烷二酮類藥物(二線用藥)進行治療。如果兩種口服藥聯合治療血糖仍不達標,則要加用胰島素治療。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母義明教授告訴記者,新指南把二肽基肽酶-4抑制劑提到了二線用藥上,這類藥與其他口服降糖藥相比,對心血管的保護效果更好,可以延緩心衰的進程,是一種“聰明”且具有長期療效的藥物。

  運動營養不能輕視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紀立農教授指出,2型糖尿病是一種進展性的疾病,醫學營養治療和運動治療是控制高血糖的基本措施,這一點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

  然而,現實生活中,不少糖友工作生活中久坐不動,甚至認為有了“高級降糖藥”就把運動拋在腦後,血糖剛控制好就大吃大喝,使治療功虧一篑。新指南強調,糖友飲食務必遵循以下幾個原則:1.少吃油。膽固醇一天小於300毫克,少吃反式脂肪、快餐,烹饪方式少油炸多蒸煮。2.不要拒絕碳水化合物。可在醫生指導下,保證碳水化合物提供總能量的50%~60%。3.適量攝入優質蛋白。蛋白質應占當日食物熱量來源的15%~20%,其中優質蛋白應超過50%,如蛋清、豬肉、牛肉等。4.盡量不喝酒。女性糖友酒精量每天不超過15克(相當於450毫升啤酒、150毫升葡萄酒或50毫升低度白酒),男性不超過25克,每周不超過兩次,不要空腹喝酒。5.鹽每天6克以下。味精、醬油、醬料等含鹽高的調料也要少吃。6.適當補充微量元素。糖尿病患者容易缺乏B族維生素、維生素C及鋅、鐵等微量元素,可根據營養評估結果適量補充,長期服用二甲雙胍的人應注意防止維生素B12的缺乏。

  在運動方面,糖尿病患者應至少保證每周150分鐘有氧運動,每天30分鐘,以運動時心跳和呼吸加快但不急促為宜,如快走、騎車、慢跑、乒乓球等。運動前後要監測血糖,以免發生低血糖。如果沒有禁忌症,每周最好進行兩次肌肉力量和耐力的練習。

  保護心血管刻不容緩

  提到糖尿病並發症,大家首先會想到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病、腎病等,事實上, 80%的糖尿病患者因心腦血管並發症死亡。楊文英指出,糖友一定要密切關注和留意糖尿病性心腦血管疾病的症狀,如胸悶、胸痛、壓搾沉重感、頭暈、肢體麻木等。

  預防心腦血管並發症,最關鍵的是在控制血糖的基礎上,降壓、降脂、戒煙。糖友的血壓最好不超過130/80毫米汞柱,至少要低於140/90毫米汞柱;要定期檢查心電圖;大於40歲或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高血壓、吸煙、血脂異常、蛋白尿等高危因素的患者,可服用阿司匹林防止血栓。

  另外,每3~6個月要做一次糖化血紅蛋白(HbA1c)檢測。該指標每下降一個百分點,糖尿病相關風險會下降20%,減少20%的死亡率和15%的心梗發生風險。HbA1c小於6.5%算達標,高齡老人應小於7%。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