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服藥

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服藥

  

    眾所周知,不同的口服降糖藥作用機制不同,起效快慢不同,副作用也不同,因此何時服用很有講究。比如應該在飯前30分鐘服用的降糖藥,如果一時疏忽,早吃了幾分鐘怎麼辦?相信不少糖尿病患者遇到這樣的情況時會覺得,“藥嘛,早吃個三五分鐘應該問題不大。”但是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服用降糖藥,差5分鐘都不行。

    在成千上萬的藥物中,有一些藥物能夠通過不同的機制干擾人體的葡萄糖代謝,引發糖尿病或者使原有的糖尿病加重,在長期服用這些藥物的過程中,必須注意血糖情況,以防糖尿病的發生。

    糖皮質激素類的藥物是廣泛應用於臨床的一類藥物,主要用於多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對抗炎症反應、過敏性疾病等,許多情況下需要長期使用。糖皮質激素能夠對抗胰島素的降糖作用,長期使用會引起糖尿病,此時,多需要使用胰島素才能把血糖降低到合理范圍。

    生長激素是另一種對抗胰島素的激素,隨著近些年來在臨床上的廣泛應用,由此引起的葡萄糖代謝異常也逐漸增多,其中需要特別指出的生長激素在運動員中作為興奮劑濫用會誘發原有糖尿病危險因素者發病。

    α-干擾素是近年來多用於治療病毒性肝炎的藥物,許多醫生觀察到在使用該藥的過程中,有患者發生了1型糖尿病,深入的研究發現,在那些本身有糖尿病危險因素的人群中,使用α-干擾素會引起或加重自身免疫系統對胰腺β細胞的破壞,並可能引起糖尿病。

    除了上面提到的藥物外,有些藥物如利尿劑、苯妥英鈉、腎上腺素等也會對葡萄糖代謝產生不利的影響,使用時需要注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