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患者這樣選對藥

糖尿病患者這樣選對藥

  

         核心提示:糖尿病患者的血脂異常有其自身的特點——“一高、一低、兩平”,了解糖尿病這些特點選藥才有針對性。目前臨床上常用的調脂藥主要有他汀類、貝特類、煙酸類、膽酸結合樹脂等4大類。
  糖尿病患者由於血糖、糖化血紅蛋白增高,會對血管內膜產生刺激,造成血管內膜損傷,而過高的血脂則非常容易通過損傷的血管內膜,進入血管壁並在內膜下沉著,從而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糖尿病本身就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再加上過高的血脂“助纣為虐”,對身體的危害可想而知。

  眾多臨床觀察結果顯示,糖尿病患者患冠心病的可能性,要比非糖尿病患者增加3倍以上。倘若糖尿病患者同時伴有血脂異常,那麼,他們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就會更大。所以,對於伴有血脂異常的糖尿病患者,在控制血糖的同時,調脂也就顯得更有必要。

        看准特點再選藥

  糖尿病患者的血脂異常有其自身的特點——“一高、一低、兩平”,即甘油三酯(TG)水平升高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水平降低,而總膽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水平,往往正常或僅有輕度升高。了解這一特點,選藥才有針對性。

  目前臨床上常用的調脂藥主要有他汀類、貝特類、煙酸類、膽酸結合樹脂等4大類,根據糖尿病合並血脂異常的特點,患者可以參考以下方案進行選擇。

  不宜選的藥物

  結合樹脂類

  點評:

  膽酸結合樹脂如消膽胺和降脂寧等,僅適用於單純高膽固醇血症,對任何類型的高甘油三酯血症均無效。雖然它可以降低糖尿病患者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但卻會升高血清甘油三酯水平。而糖尿病合並血脂異常者,恰恰是甘油三酯高為主,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選用這類藥物。

        煙酸類

  點評:

  煙酸(常用的有維生素E煙酸酯、戊四煙酯)可以使糖耐量惡化,不利於糖尿病的控制,所以糖尿病患者也不宜選用。

         可選藥物

  阿昔莫司

  點評:

  煙酸的衍生物如阿昔莫司(又叫樂脂平、氧甲吡嗪),不僅可以降低血清甘油三酯和膽固醇,而且還能升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改善糖耐量和降低患者的空腹血糖,適用於糖尿病伴有血脂異常的患者。

  他汀類

  點評:

  當糖尿病合並總膽固醇升高,而甘油三酯水平正常或臨界增加時,可以選用他汀類調脂藥物,如普伐他汀、辛伐他汀、阿伐他汀等。他汀類調脂藥物除了可以明顯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清總膽固醇、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外,還有增加“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作用。

  研究還證實,他汀類調脂藥物通過降低血清膽固醇水平,不但可以有效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而且能使已經形成的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發展減緩,甚至減退。

  貝特類

  點評:

  貝特類藥物如非諾貝特(力平之)、吉非貝齊、苯扎貝特等,主要降低血清甘油三酯和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適用於高甘油三酯血症或以甘油三酯升高為主的混合型血脂異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