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的兒童該如何治療呢

糖尿病的兒童該如何治療呢

孩子會患上一些疾病,可能會給孩子帶來很大的麻煩,所以,治療糖尿病時切不可因小失大。生活中人們不能忽視糖尿病的影響。針對患有糖尿病的兒童該如何治療呢?筆者整理了以下幾點供各位父母學習。

1、胰島素替代治療:兒童1型糖尿病終身需用胰島素治療。

(1)短效胰島素:新診斷者可先給0.5U/kg,如已用胰島素治療者,則每天給短效胰島素0.7U/kg,青春期1.0—1.5U/(kg·d),每天劑量分3次,分別於三餐前30min皮下注射,必要時睡前加用1次低精蛋白胰島素(中效胰島素)。數天後可改用短效與低精蛋白胰島素(中效胰島素)混合應用,其比例為1:2或1:3。一天注射2—3次為宜。

(2)治療方案:常用胰島素是早餐前注射短、低精蛋白胰島素(中效胰島素) (占總量的2/3)及晚餐前注射短效胰島素、低精蛋白胰島素(中效胰島素)(占總量的1/3)或將晚餐前低精蛋白胰島素(中效胰島素)延至睡前注射。根據三餐前、睡前血糖濃度調整胰島素劑量。如不能用血糖檢測,測定每天分段尿糖替代,因尿糖測定往往不能檢測出低血糖,故有局限性。

(3) 劑量的調整:酮症酸中毒、感染,手術或情緒波動劇烈者,常需加大原劑量的10%—15%;進入糖尿病緩解期或"蜜月期",胰島素劑量減少。治療期間維持餐前血糖水平4.4—6.7mmol/L(80—120mg/dl),餐後血糖水平控制在8.4—10mmol/L(150—180mg/dl)。控制 HbAlc<7%。

2、飲食治療:

(1)熱卡供給:每天總熱卡等於1000kcal (年齡-1)×70-100。

(2)飲食成分組成:蛋白質提供熱卡占總熱卡15%—20%左右,以動物蛋白為主;脂肪占30%左右,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余下全部熱卡由碳水化合物供給。糖尿病患兒需限制甜食!

(3)三餐分配:一般以少量多餐適宜,餐間可加2次點心,避免低血糖發作。多吃纖維素性食物,使糖的吸收緩慢而均勻,從而改善糖的代謝。

3、運動治療:

運動使肌肉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而加速葡萄糖的利用,有利於血糖的控制。運動能促進心血管的功能,改變血漿中脂蛋白的成分,有利於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但是,糖尿病兒童應在血糖控制良好後(血糖<11.1mmol/L)才能開始運動。運動的種類和激烈的程度因年齡和能力及興趣不同。

4、運動時飲食和胰島素的調節

糖尿病病人運動時必須做好飲食和胰島素的調節。運動前減少胰島素的用量或加餐,並准備好食品以備出現低血糖時食用。在運動前還可改變胰島素注射的部位,運動時的肢體血流加速胰島素吸收增快,可將胰島素注射部位改為腹部。運動時還應保證體內有足量的胰島素供給需要,防止運動時因胰島素不足、脂肪分解增加,產生酮體。

糖尿病雖不是不治之症,但一定要時時注意病情的發展,及時注意血糖值,定期到正規醫院測量血糖。合理膳食適度運動,保持心情愉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