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注射胰島素身體為什麼容易發胖

注射胰島素身體為什麼容易發胖

  有的患者患病時間較長,降糖藥物不足以控制血糖理想,醫生建議注射胰島素,注射胰島素有一些副作用,有的患者反映打胰島素會發胖,是什麼原因。

  打胰島素是否會致使機體發胖,第一應從這個問題的本質說起。胰島素是一種肽類激素,也就是一種蛋白質,它可以幫助分解血糖,是正常人體不可或缺的物質,糖尿病人胰髒不能分解血糖,需要降糖藥物或胰島素幫助胰腺分泌。

  對於正常人來講,胰島細胞可以自主分泌胰島素,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胰腺不能正常運行,分泌胰島素不足而導致胰島素缺乏,最終致使血糖異常糖尿病出現。

注射胰島素身體為什麼容易發胖

  胰島素本身對人體是沒有害的,甚至是必須的。“注射胰島素會使身體發胖”這種觀點首先就是不科學的。

  那麼胰島素究竟會不會導致發胖呢?

  糖尿病的“三多一少”症狀我們都很清楚,而這“一少”就是體重減輕,也就是說,正是由於血糖代謝障礙,補充供給充分的胰島素而需要從身體吸收熱量,消耗了身體大量熱量因此體重會下降,血糖代謝正常,這也就使得人體能夠吸收足量的能量,因此,才會發胖。可以理解為,在注射胰島素之前發生的消瘦才是不正常的,而發胖正是回歸正常的體現。

熱門圖文
胰島素劑量根據哪些因素調整?

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病程很長者胰島素需要量減少,可能與體重下降有關,消瘦者胰島素需要量較

胰島素打多了降糖效果差

一般短期使用胰島素不至於導致類固醇性糖尿病,但有些人用糖皮質激素後體重失控,可能是以後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