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的生理作用

胰島素的生理作用

  由胰島B細胞分泌的胰島素是體內唯一的降血糖激素,也是迄今為止作用最強的降血糖藥物。胰島素主要作用於肝髒、肌肉及脂肪組織,控制著糖、脂肪和蛋白質三大營養物質的代謝和貯存。主要作用如下:

胰島素的生理作用

  (l)對糖代謝的作用:①促進葡萄糖進入細胞內;②促進葡萄糖磷酸化;③促進葡萄糖的氧化;④促進糖原合成;⑤抑制糖異生作用。

  (2)對脂肪代謝的作用:①促進脂肪的合成;②抑制脂肪組織釋放脂肪酸;③促進脂肪組織從血中攝取脂肪;④減少固體的生成;⑤合成膽固醇。

  (3)對蛋白質代謝的作用:①促進蛋白質合成並促進生長;②抑制蛋白質分解;③抑制糖異生作用。

  反之,當胰島素不足時,就會發生體內各種代謝紊亂,葡萄糖不能很好地利用,出現高血糖等病症。對於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Ⅰ型)病人來說,由於胰島B細胞嚴重損害,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完全缺乏,此時病人是否有剩余的胰島素分泌,則成為病情能否穩定控制的重要固震。而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Ⅱ型)胰島素分泌障礙則較輕,基礎胰島素濃度可正常或增高,僅是對胰島素的利用障礙,屬於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

熱門圖文
胰島素:吸的是否更有效?

研究人員已報道吸入性胰島素與注射胰島素一樣可有效控制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目前他們又發

使用胰島素的幾種新途徑

輔助注射器:也稱方便注射器,它是在傳統注射器基礎上增加了幾個裝置,可以准確地吸取和注射藥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