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使用別進誤區 該用就用別拖著

胰島素使用別進誤區 該用就用別拖著

  在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的眼中,胰島素是治病的“最後一根稻草”,一旦用上它,就說明醫生對自己“沒別的辦法了”。“這絕對是一種錯誤的觀念。”美國臨床內分泌學家協會前會長理查德·赫爾曼博士介紹,“的確,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僅僅通過飲食、運動和口服藥物就可以控制病情,但總會有一部分人在短期內達不到理想的效果。”時間拖得太久,本來已經“不堪重負”的胰島β細胞就可能徹底喪失恢復功能的機會。

  多項研究指出,給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2—4周的強化胰島素治療後,可以使有些患者在3年內不需要任何藥物,僅僅通過飲食控制和運動就能維持理想的血糖水平。

  另外,還有些糖友也不能過分抵觸胰島素,該用時就得用。因為如果糖尿病病程較長,單靠口服降糖藥無法有效控制血糖者。很多病程超過10年的患者,胰島素分泌功能不能滿足機體需要,補充胰島素能幫助機體有效控糖。二是出現較重病情者,比如做大手術、發生嚴重感染或因其他疾病引起口服降糖藥蓄積中毒的人,一定要聽從醫生指導果斷使用胰島素。

  胰島素制劑的分類

  目前,在我國臨床上常用胰島素制劑按起效的時間長短分為如下幾種:

  1、超短效胰島素: 有優泌樂(賴脯胰島素)  諾和銳(門冬胰島素)等。本品注射後10~20分鐘起效,40分鐘為作用高峰,作用持續時間3~5小時,可餐前注射。

  2、短效胰島素:有豬和人胰島素兩種。諾和靈R、優泌林R和甘舒霖R為人胰島素。本品注射後30分鐘開始作用,持續5~7小時,可用於皮下、肌肉注射及靜脈點滴,一般在餐前30分鐘皮下注射。

  3、中效胰島素:有諾和靈N,優泌林N和甘舒霖N。本品注射後3小時起效,6~8小時為作用高峰,持續時間為14~16小時。作用持續時間的長短與注射的劑量有關。中效胰島素可以和短效胰島素混合注射,亦可以單獨使用。中效胰島素每日注射一次或兩次,應根據病情決定。皮下或肌肉注射,但不可靜脈點滴。中效胰島素是混懸液,抽取前應搖勻。  4、長效胰島素(包括魚精蛋白鋅胰島素):如來得時(甘精胰島素)、諾和平(地特胰島素),本品一般為每日傍晚注射,起效時間為1.5小時,作用可平穩保持22小時左右,且不易發生夜間低血糖,體重增加的不良反應亦較少;國產長效胰島素是魚精蛋白鋅豬胰島素,早已在臨床使用。本品注射後4小時開始起效,8~12小時為作用高峰,持續時間約24小時,其缺點是藥物吸收差,藥效不穩定。長效胰島素一般不單用,常與短效胰島素合用,不可作靜脈點滴。

  5、預混胰島素:是將短效與中效胰島素按不同比例(30/70/、50/50、70/30)預先混合的胰島素制劑,如諾和靈30R為30%諾和靈R與70%諾和靈N預先混合的胰島素。選擇30/70或50/50、70/30是根據病人早餐後及午餐後血糖水平來決定早餐前一次劑量皮下注射;根據病人晚餐後及次日凌晨血糖水平來決定晚餐前皮下注射劑量。

  胰島素的使用方法

  1型糖尿病患者和部分2性糖尿病患者都需要用胰島素治療,由於每個病人的病情不同,胰島素的具體用量及選擇的胰島素種類也不同,根據糖尿病病人的病情輕重分為強化治療方案和非強化治療方案,下面根據這兩種方案介紹具體使用方法。

  1、強化治療方案即每天3~4次注射。

  速/短效胰島素三餐前注射 + 中/長效胰島素睡前注射,每天共4次注射;

  速/短效胰島素三餐前注射,每天注射3次;

  早餐前和晚餐前注射速/短效胰島素+午餐前口服降糖藥+睡前注射中/長效胰島素,每天注射3次;

  早餐前注射預混胰島素+晚餐前注射速/短效胰島素+睡前注射中/長效胰島素每天注射3次;

  2、非強化治療方案即每天1~2次胰島素注射。

  睡前注射中/長效胰島素+白天口服降糖藥;

  早餐前預混胰島素+ 晚餐前預混胰島素;

  早餐前速/短效胰島素+ 晚餐前速/短效胰島素;

  早餐前速/短效胰島素+ 睡前中/長效胰島素;

  早餐前中效胰島素+ 睡前中/長效胰島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