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打胰島素好嗎 專家指出可降低患癌風險

糖尿病打胰島素好嗎 專家指出可降低患癌風險

  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佳會增加患癌機會,血糖指數每升一級,風險則增加兩成六;另證實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患癌風險銳減八成,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可以減低患癌風險。

  糖尿病在香港愈來愈普遍,若治療不當,隨時誘發不同的並發症,當中癌症是隱形殺手。中大醫學院於一九九五年起,成立香港糖尿病注冊系統,及至二○○五年有超過一萬名患者資料。教授陳重娥說,超過兩成的糖尿病患者死於癌症,主要是大腸癌、肝髒、泌尿系統癌症,數字與心管疾病相若,相對於非糖尿病患者,他們患癌的風險增加三成。

  中大醫學院於一九九六年至二○○五年期間進行研究,以了解糖尿病與癌症關系。在近三千名患二型糖尿病及無癌症病史的病人中,九百七十一人有接受胰島素治療,其余人士則沒有。副教授馬青雲說,在研究期間,無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病人,每年每一百人當中,有五人患癌;而有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病人,則只有一人患癌。他指出,研究證實接受胰島素治療有助減低患癌風險達八成。

糖尿病打胰島素好嗎 專家指出可降低患癌風險

  研究又顯示,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患癌風險更高。馬青雲說,根據患者在過去八周平均血糖控制指數顯示,指數每升一級,風險則增加兩成六,正常為六點五。他又說,醫學界正研究血糖指數與癌症關系,初步估計與身體缺乏胰島素有關,“當胰島素不足,細胞的訊息系統會出現紊亂,可能令血脂上升、發炎征象,甚至細胞異常”。

  十年前,香港糖尿病二型患者占人口的一成,料現時劇增至一成五,大約有七十萬名患者。陳重娥說,糖尿病患者應有效控制及改善血糖,減低患癌風險,並盡早使用胰島素,但大部分患者均抗拒注射胰島素,主要是誤以注射胰島素會引發其它並發症。馬青雲說,注射胰島素較口服的糖尿病藥較少副作用,但可能導致血糖過低,故建議患者每隔二至三個月,到診所檢查血糖水平。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