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糖尿病患者家庭注射胰島素中健康教育的應用

糖尿病患者家庭注射胰島素中健康教育的應用

  目前,我國糖尿病(DM)患者已達4000萬左右,患病率已由十幾年前的1%增長至目前的2.5%,並以每年1%的速度遞增,疾病本身及各種並發症正威脅著人們的健康。嚴格控制血糖,使之達到理想水平是預防和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重要措施。

  目前基層醫院及社區病人仍以注射胰島素為治療糖尿病的手段之一,家庭注射胰島素仍是長期治療糖尿病的一種重要方法,健康教育對提高家庭注射胰島素DM患者的認識至關重要,我院自2007年1月~2009年10月,對需要注射胰島素的醫院及門診DM病人進行健康教育,取得了顯著效果。總結如下。

  1資料與方法1.1一般資料2007年1月~2009年10月,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TO)診斷標准的並且注射胰島素治療的DM患者有116例,年齡26~81歲,平均年齡46,5歲;文化程度:文盲26例,小學35例,初中40例,高中15例。

  1.2方法1.2.1教育內容1.2.1.1對胰島素的正確認知根據不同患者的知識層次及理解能力向患者講解有關糖尿病知識。強調糖尿病是終生性疾病。其危害主要是並發症的發生,良好的控制血糖具有重要意義,強調早期胰島素治療的重要性。胰島素本身不會使病人產生依賴性,只要病人需要相應堅持使用,不自行停用或減少劑量,糾正患者對胰島素認識的誤區。

 

糖尿病患者家庭注射胰島素中健康教育的應用

  1.2.1.2注射器的選擇傳統的注射器存在死腔,刻度讀數不是胰島素注射單位及注射時疼痛等缺點而不建議病人使用,推薦使用操作簡便、准確、無痛的胰島素注射筆(我院采用美國禮米以中生產的“優伴”筆)。瓶裝胰島素應使用專用胰島素注射器。

  1.2.1.3注射部位的選擇皮下注射部位可安排在腹部、大腿、上臂外側及臀部,絕大部分病人選擇腹部臍周3cm(避開肚臍),此處胰島處吸收比較穩定,通常女性部位安排在上腹部,男性則安排在下腹部。各部位的吸收速率不一樣,腹部最快、臀部最慢。因此,注射部位不要頻繁更換,避免患者血糖時高時低。

  注射點應每次更換。以免皮膚下組織出現硬結而無法發揮藥物作用。如在腹部,點與點之間間距2.5cm為宜,順時針或逆時針方向注射。勿在運動的手或腳上注射,防止吸收過快而發生低血糖。避免在疤痕、硬結、毛發較多處注射。

熱門圖文
大眾對用胰島素的一些認識誤區.

聽到胰島素這個詞時,很多人出現在腦海中的往往是巨大的針頭,或是胰島素使用者最擔心的低血糖現

用胰島素 選擇最正確的時間

目前糖尿病治療領域頗具爭議的話題當首推2型糖尿病的基礎胰島素治療。近20年來,英國前瞻性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