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熱衷保健品 糖尿病老人上大當

熱衷保健品 糖尿病老人上大當

  王老爺子68歲,五年前查出糖尿病,之後三年一直遵醫囑服用降糖藥,但在兩年前,老人家聽信工友介紹的一種廣告產品後,熱衷保健品的勁兒一發不可收拾。

  “我愛聽健康專家講養生講治病,結果咋樣?結果被廣告裡吹得神乎其神的保健品害慘了,眼睛快吃瞎了!記者,你快把我的經歷講給大伙聽聽吧,可別再上當受騙了!”王老爺子很是氣憤,直央求記者曝光自己的受騙經歷,希望借此給病友提個醒。

  熱衷保健品,糖尿病老人上大當

  王老爺子68歲,五年前查出糖尿病,之後三年一直遵醫囑服用降糖藥,但在兩年前,老人家聽信工友介紹的一種廣告產品後,熱衷保健品的勁兒一發不可收拾。

  “不用吃藥、飲食也不用控制,一天一粒,堅持一年以後,啥藥都不用吃了,糖尿病徹底治愈。”王老爺子說,自己一直討厭整天測血糖、吃藥的麻煩勁,一聽說有這麼好的東西,馬上花錢買來。前半個月,老人半信半疑,仍然堅持每天測血糖,控制飲食,發現效果不錯後,老人開始堅信不疑,還十分干脆地扔掉了降糖藥,改吃保健品了。

  打那兒以後,老人大部分精力放在研究保健品、學養生上面,凡是廣告裡說的有關糖尿病的東西都要試一試,哪有相關的養生治病講座,老人保准去,而且場場不落,還花掉大把大把的錢把這些養生、治病的保健品買回來。兩年時間,老人到底吃過多少種保健品,自己已經記不清楚,不過,每個月三千多塊的養老金確實全花在購買保健品上了

  。然而,盲目信任並沒換來長久的健康。老人家身體狀況眼見越來越差,大半年前,視力急劇下降,看東西模糊,而且手腳時常發麻、發涼。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老人在女兒苦口婆心的勸說下,終於來到醫院接受檢查,結果發現其神經系統、眼底等處已出現並發症……

  糖尿病患者治療的達標率只有1/4

  像王老爺子這樣聽信廣告,鬧出一身並發症的患者不在少數,在醫院的門診就診人群中,近8成糖尿病患者不能合理治療,他們多聽信廣告藥物,或者干脆不進行任何治療。事實上,糖尿病是需要終身治療的慢性疾病,是自身多系統受損的漸進性惡化疾病,治療的目的在於控制血糖使其達標。

  目前臨床上糖尿病還不能完全治愈,治療的目的是使血糖達標。根據中國糖尿病診療指南,衡量糖尿病控制水平的金標准是糖化血紅蛋白(HbA1c),HbA1c小於6.5%才能算是血糖控制達標。 遺憾的是,糖尿病患者治療的達標率並不樂觀,這樣的結果是血糖不達標引發相關並發症的風險會一下子增高。HbA1c可以穩定可靠地反映出患者近兩三個月的平均血糖水平,因此成為衡量血糖控制水平的重要指標。它的檢測受抽血時間、是否空腹、是否使用胰島素等因素干擾不大。

  因此,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每三個月應檢測一次糖化血紅蛋白,以評估即往治療方案是否合理、以便及時調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