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貓王”的“抗糖”哲學

“貓王”的“抗糖”哲學

  他畫的貓出神入化,他所繪的《百貓圖》形神兼備、栩栩如生。在書畫界,他的工筆畫(貓)極具盛名,但出人意料的是,這位著名的畫家曾經當過廠長、下過海、經過商。也許是愛好和興趣的緣故,“一不留神”他卻成了享譽海內外的著名畫家。他的工筆畫在世界文化藝術領域享有較高的聲譽,以至為紀念1997年香港回歸和1999年澳門回歸?都有他的書畫被珍藏,國家領導人出訪時饋贈給各國元首的禮品中也經常有他的作品。然而,他也是一位糖尿病病友,他就是許多業內人士稱為“貓王”的胡守庭先生。

  記者走進胡守庭先生並不寬敞的畫室,就覺得一股墨香在空氣中飄溢。牆上掛著、牆角堆著的都是他已完成的一幅幅畫作。展開畫卷,只見一群群活靈活現、形態各異的貓映入眼簾,記者看著這些“百貓圖”、“千貓圖”,就像是走進了一個陽光明媚、鳥語花香的“寵物”世界。小小的畫室,目光所及之處都能看到擺放整齊的畫卷、畫冊以及各種獲獎證書。

  上帝關了一扇門,也會為我們開一扇窗

  談起糖尿病,胡先生頗有見地,他說:“控制血糖的平衡是很浩大的工程,但也別忘了上帝關了我們一扇門,也一定會為我們開一扇窗,窗外的世界或許會更美。糖尿病使我們在生活上有些不方便,但也許因而讓我們更重視生活飲食起居與運動,進而避免了另外重大疾病的侵襲,這何嘗不是病後的另一種收獲呢?”寥寥數語,道出了他抗擊糖尿病的“秘密武器”,也顯現出了這位著名畫家樂觀豁達的胸懷。

  胡先生回憶患病之初是這樣描述的:1997年的秋天,我正陶醉在秋高氣爽的季節時,突然間身體卻發生了劇烈的變化,短短的幾個月裡體重急速下降近10公斤,當時缺乏醫學常識的我,在親朋好友的勸說下稀裡糊塗地去醫院做了檢查,化驗結果出來後,醫生直截了當地告訴我:“你得的是糖尿病!”我當時因對糖尿病的恐懼而對人生充滿了彷徨、疑惑與無助,甚至有”寧願大病一場、搏贏我幸、搏輸我命”的僥幸心理,而不願與這磨人的慢性病終生為伍。經過近一年的飲食、運動和藥物治療後,我的身體情況大有好轉,體重也增加了不少。在此期間,由於我有意識地想了解糖尿病的相關知識,就經常找糖尿病病友聊天或到糖尿病大課堂聽講座,自此結識了許多病友,與病友的交往也日漸密切,並深深地體會到其實患糖尿病只是把人生的列車由全自動改成了手動而已,因而我患病之初的陰霾一掃而空,自信、快樂取代了過去的疑惑、無助,更有一種“千山萬水非我一人獨行,涉水過河總是有一群同伴”的心理,而沒有了孤獨的感覺。

  自古畫家多長壽,“多伴”者也助長壽

  胡先生微笑著對記者說,盡管我患有糖尿病,、心態也好,我愛玩兒、愛交朋友,心態好,因此,血糖控制得較好我認為糖尿病不但不會損害我的身體,而且還會助我更加長壽。古往今來,我國許多名人和藝術家都“以書為樂”、“以畫為寄”,他們深知書畫養生之奧秘。書畫作為一門高雅的藝術,能陶冶人的情操,不僅其表現形式獨具魅力,令人賞心悅目、回味無窮。而且,一個人長久不懈地堅持習練書畫,對健康大有裨益。自古以來,書畫家大多是長壽的,正因為他們與書畫結下了不解之緣,才得以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也就有了健康的身體。

  談到畫畫,胡先生更加興奮,他說:畫畫時,要求頭部要端正,兩肩平齊,胸張背直,兩腳平放,這樣才能提全身之力。作畫必須思想集中,心正氣和,這樣,很自然地通融全身氣血,使體內各部分功能得到調整,使大腦神經興奮和抑制得到平衡,進而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畫畫與長壽確實很有關系。畫畫是站著的,一站往往就是幾個小時,隨著畫筆的上下左右移動,手指、手腕、肘部、肩膀、腰腿和全身其他部位都在運動。畫畫要動腦筋,邊畫邊想,又動手,又動腦,手腦並用,這都有益於健康。畫畫對陶冶性情也很有好處,每創作一幅畫,心情總是很愉快的……

  由此可見,他對書畫的癡迷和情有獨鐘!侃過書畫,他又把話題轉到了交友,他說:生命之樹欲常青,須扎根在肥沃的土壤中——與周圍人融洽相處。與眾為伴、遠離孤獨的人,生活充實,有安全感,在充滿信任、愛心和友情的氛圍中,十分有利於保持心理和生理平衡,從而才能實現健身延壽。

  播種愛心可保康壽,追求善良陶冶情操

  問及他的抗病秘訣,胡先生爽朗地笑著說:哪有什麼秘訣,糖尿病控制得好完全得益於我的職業。是畫畫讓我忘掉了一切,讓我心態平和。不過,除了畫畫與樂觀外,愛心與善心也是和健康密切相連的。愛能使人身體健康,善可讓人心情愉悅。只要社會能公認你是好人,即使你地位低賤,也仍然是顯貴的。播種愛心,追求善良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對一個人而言,品德修養是至關重要的,健康的人格和健康的體魄應是完美的統一。

  胡先生愛生活、愛朋友,更愛祖國山山水水。他曾游歷過祖國眾多的名山大川,曾無償饋贈給朋友,乃至求畫者很多書畫作品,他的畫曾多次作為珍貴的禮物饋贈給外國元首。對於他的樂善好施,胡先生是這樣解釋的: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惟書畫而已。因為畫畫可以排除雜念,在入靜的境界裡抒情畫意。正所謂養心莫如靜心,靜心莫如書畫,對身心可以起到一種“潤物細無聲”的內練作用。我通過畫畫心靈得到了淨化,筋骨得到了鍛煉,還談錢干嘛!能為他人、為社會獻一份愛心是我求之不得的事。

  采訪結束前,胡先生說:由於自己患有糖尿病,他根據糖尿病的特點總結出自己的養生之道,有以下幾點:

  1. 意氣相合,萬事看空

  胡先生從小酷愛繪畫,他介紹說:作畫時心息相依,意氣相合。其創作過程是調身、調心、調息相結合的過程,它與氣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從事書畫創作本身就要求人看空萬事,別無他想,無妄念,除私欲。從事繪畫藝術工作,就得有點犧牲精神,要耐得住寂寞,對功名權欲要看得透,個人利益要看得淡,人際關系要看得穿。

  2. 性子像貓,柔中帶剛

  胡先生幽默地說,吾喜歡養貓,更喜歡畫貓,我的性格也有點兒像貓,比較溫和,但並不是懦弱無剛。其實我的性格也很倔強,我認為意志堅強可以抵御外界的不良刺激,可以令人神清氣爽,增強抗病力,維護身體健康。

  3.心胸開闊,淡漠名利

  胡先生特別強調:財多遭禍,名高招妒,名利這東西不要藏在心裡。欲望太高,達不到就痛苦,總感到不如人家。這對健康很不利。多少人失敗在名利上,以致身敗名裂,甚至丟了性命。

  胡守庭小檔案

  1946年生於北京一個軍人家庭,山東博興人。現為中國華僑文學藝術會會員,東方書畫研究社會員,聊雲詩畫社理事,中國國際書畫研究協會會員,中華名人協會、中國書畫研究院會員,中原書畫研究院顧問兼高級畫師,松風書畫社副社長,專業畫家。

  近幾年來以畫貓享譽畫壇,在探索中國畫技巧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績,是中國畫壇較有影響的畫家之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