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一家9口都患有糖尿病!

一家9口都患有糖尿病!

  南醫大二附院昨日公布,該院內分泌科發現一例罕見的線粒體糖尿病家系,這種變異性的糖尿病可以在家族中遺傳並導致神經性耳聾。由於發現及時,第三代年輕人已開始早期干預治療。據悉,這是南京首例線粒體基因突變糖尿病家系。

  據南醫大二附院內分泌科祝群博士介紹,南京70多歲的唐老太不久前來門診看糖尿病,問診時,唐老太太及陪同來看病的女兒都聽不清楚醫生的話。經詢問,唐老太兩兒一女,都有糖尿病並出現聽力困難。祝群博士遂讓其女到五官科檢查,診斷為神經性耳聾。該病例引起祝群博士關注。老太太和兩兒一女都有糖尿病、神經性耳聾,都在40歲左右發病,其外孫女已上大學,經基因檢測,證實攜帶糖尿病遺傳基因,而其孫女未發現遺傳基因。此外,唐老太在外地的妹妹也有糖尿病和神經性耳聾,妹妹所生兩個孩子均已發病,唐老太弟弟同樣患病,但弟弟的下一代未發現遺傳基因。祝博士收集該家系成員的病史資料、血樣,通過基因分析及測序,確診其家系為線粒體基因突變糖尿病,這是目前唯一明確的線粒體糖尿病致病點突變,占糖尿病人群的0.4%-1.8%。目前,我國已報道該基因突變糖尿病家系約30多例,我省此前只在常州地區發現。該病由母系遺傳,但不是每個都會發病。通常男性患者的子女不發病。

  ■健康提醒

  治療不同於普通糖尿病

  專家介紹說,這種僅在母系遺傳的糖尿病發病率較低,許多臨床醫生認識不足,仍按普通糖尿病治療。而該特殊類型糖尿病與2型糖尿病的治療方法並不一致,要慎用雙胍降糖藥等糖尿病常用藥。該病發現越早治療越有效,而且患者不宜劇烈運動。

  家族性糖尿病越來越多

  專家表示,近十多年來,中國人的糖尿病發病率明顯升高,60歲以上人群中,糖尿病發病率達20%以上。研究發現,糖尿病具有很強的家族寄居性,尤其在生活水平提高、能量攝入增多後,這種家族遺傳傾向日益明顯。令人遺憾的是,一部分家系成員因為認識不清,不願意接受篩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