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血糖不穩,老人6次入院

血糖不穩,老人6次入院

  老人劉長勝患有糖尿病,血糖忽上忽下,兩年內住過6次院。一次外出時,他因血糖過低而休克,倒在草叢裡睡了大半天,虧得被路人發現,才撿回一條命。而這其中的原因,就在於吃得不好。為此,他不得不每天都往醫院食堂跑,吃起了醫院的糖尿病患者專餐。

  劉長勝今年77歲,2008年8月,因全身瘙癢、頭昏口干住進蘇北醫院,被檢查出患有糖尿病。經醫生治療,血糖得到控制,很快出院。

  出院後,老劉的血糖始終難以控制穩定。他家備有血糖儀,每天他都要測上兩次。“高的時候達到50多,而家裡血糖儀只到30多,每次一看血糖到頂了,就知道要去醫院了。”

  更嚴重的是,老劉的血糖還會低到令其休克。去年11月,他險些因此喪命。那天,他坐公交車去大潤發,路上突然感到難受,漸漸失去了意識。不知過了多久,他醒了過來,發現躺在一處草叢中。接著又昏迷過去。

  再次醒來時,他已經躺在醫院病房中。醫生告知,是一位路人無意中發現了他,撥打120將他送到醫院的。

  不足兩年的時間內,他因糖尿病6次入院。每次住不多久,最多一個月,短則10多天。

  醫生為其分析原因,發現根子在於老劉的飲食。蘇北醫院營養科蔣放主任說,糖尿病的治療需要“三結合”:藥物治療,科學鍛煉,控制飲食。“住院期間接受治療,加上醫院特殊處理的糖尿病人專餐,老劉的血糖就很容易降下來。”

  但是一出院,情況就不同了。“醫生教我做的適宜的午餐晚餐有些復雜,我年齡大了,做不起來。”老劉說,兒女都不在身邊,他便想到向醫院求助,由於醫院食堂只對職工及住院病人開放,後來,他還是通過關系才被允許在食堂搭伙。

  如今,每快到中午吃飯時間,老劉就往醫院食堂跑,先吃上一頓,然後再把晚餐打包帶走。自今年3月開始,老人的血糖一直都控制得十分穩定。

  蔣放告訴記者,經過大量臨床研究,營養科專家根據糖尿病患者體質特征分別制定了早、中、晚餐的熱量、營養攝入標准量比,並就此制定了對應的菜譜和食品種類。糖尿病患者只需按圖索骥,再控制下油和鹽,就可以輕松控制糖分攝入。

  糖尿病患者一周菜譜

  周一:早餐,蔥卷、煮蛋、豆漿;中餐,肉絲煮干絲、蝦皮炒青菜、紅椒洋蔥雞蛋、冬瓜海帶湯;晚餐,芹菜炒肉絲、炒莴苣木耳、紫菜蛋湯。

  周二:早餐,饅頭、煮蛋、豆漿;中餐,豆芽炒香干肉絲、炒生菜、炒白瓜雞片、番茄蛋湯;晚餐,花菜炒精片、紅椒西芹木耳、菠菜蛋湯。

  周三:早餐,鹽卷、煮蛋、豆漿;中餐,肉絲木耳炒芹菜、鵝血燒豆腐、炒茼蒿、芽菜魚圓湯;晚餐,干燒鲫魚、青椒毛豆炒雞蛋、青菜搾菜湯。

  周四:早餐,蔥卷、煮蛋、豆漿;中餐,莴苣炒干子肉絲、青椒白瓜、蝦皮青菜、冬瓜海帶湯;晚餐,苦瓜炒雞片、菜椒炒豆芽、紫菜蛋湯。

  周五:早餐,饅頭、煮蛋、豆漿;中餐,刀豆精片、青椒海帶絲、韭菜炒百葉、蘿卜豆腐湯;晚餐,紅燒帶魚、炒花菜、包菜木耳湯。

  周六:早餐,鹽卷、煮蛋、豆漿;中餐,芹菜干子雞丁、炒芽菜、莴苣胡蘿卜肉絲、青菜香菇湯;晚餐,洋蔥炒河蝦、香菇炒青菜、茼蒿湯。

  周日:早餐,饅頭、煮蛋、豆漿;中餐,芽菜精肉、炒茼蒿、蔥香藕片、番茄蛋湯;晚餐,菜豆炒肉絲、炒南瓜、青菜筍子搾菜肉絲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