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糖友也可以才情滿腹生活如水

糖友也可以才情滿腹生活如水

  冬日的清晨,陽光透過厚厚的窗簾,溫煦地灑在床上。房間裡很暖和,懸掛在窗前的風鈴很安靜,在冬日的反射下,散發出淡淡的金色,擺在電視機前的小盆栽依然綠意盎然。劉建民轉了個身子,背過陽光,又睡了。

  “啪嗒啪嗒……啪嗒啪嗒”……聲音很輕,但很執著。

  劉建民無奈地醒了,但他沒有被這聲音惹惱,相反,在提了提神後,他開心地笑了。在他床下,“蘑菇頭”正用兩個小爪子輕輕地叩著地板,一雙黑而深邃的眼睛,藏在厚厚的毛發之間,動也不動地盯著劉建民,似乎在說:“主人,該起床帶我出去玩兒了!”

  平和而充實的一天,就這樣開始了。

  沒准備、沒害怕,患上糖尿病

  北京冬日的早晨,雖有陽光,但依然寒氣逼人。劉建民每天會在這個時候牽著寵物狗“蘑菇頭”一起鍛煉健身。“它有它的生物鐘,每天會跟鬧鐘一樣准時地催我帶它去遛彎,這時我就順便也鍛煉了,呵呵,是它‘逼’我喜歡上了晨練。”每當談到“蘑菇頭”,劉建民就會慈愛地笑笑,溫暖的笑容一如冬日裡和煦的陽光。

  談到患糖尿病的原因,劉建民可謂先天因素和後天因素齊全。因為他的父親是糖尿病患者,他的弟弟也有糖尿病,而且由於職業原因,年輕時經常隨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外出表演,沒有規律的飲食,也沒有規律的睡眠,有時忙到凌晨2:00,有時晚上演出後暴飲暴食,還要喝很多酒,完全就是猴皮筋的生活。

  當體重長到180斤的時候,劉建民下意識地去醫院檢查,結果真的就是糖尿病。雖然沒任何心理准備,但當他得知這個消息的時候,心裡還是非常坦蕩:“既然事實如此,就要好好面對,還有那麼多年,必須要活出質量來。”

  思想決定路線,路線決定成敗

  “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本來想通過好好配合醫生指導過上健康的生活,然而劉建民沒想到在最初一段時間裡走了不少彎路,血糖沒控制好,還導致視力下降。

  “我後來遇到一件事,有一老板,開車技術特好,有一輛大奔,有一次約好一客戶第二天10:00到天津談判,結果第二天他認錯了路,將車開到了河北。”由此,劉建民總結:思想決定路線,路線決定成敗。如果對病情沒有清楚的認識,不制訂科學的控糖方案,即使有再好的降糖藥,有再高明的技術,都無法到達目的地。

  幸好發現得早。2009年,劉建民得到了正確的治療,而且還掌握了科學的生活方式。首先,他將主食逐漸減少,現在每天將主食量控制在5兩以內。

  其次,更加注重早餐的質量。他根據自己的口感和健康飲食的原則,獨創了自己的早餐食譜:將黃豆、核桃仁、黑芝麻和山藥混在一起放到豆漿機裡,打出汁後再加入麥片。“我將豆漿機打過後的渣子混在一起喝,味道很好,潤滑而香甜,而且那些渣子中有很多粗纖維,又飽又營養。”

  再次,什麼菜都吃,盡量多吃素菜,適當地吃一些精瘦肉。飲料和啤酒完全不沾。

  最後,戒酒限煙。因為以前煙瘾很大,1天1盒,所以,劉建民只能慢慢限煙,現在一般3天抽2盒。

  一段時間下來,劉建民發現自己病情其實很輕,每次只要吃半片藥,血糖就能控制得很好,體重也控制在了150斤左右。

  中庸思想,激情人生

  與劉建民聊過天的人對他都有個一致的印象:沒有侃侃而談,沒有哈哈大笑,大多都是含蓄而溫暖的笑容,平和而緩慢的語調,一如他的正式穿著——西裝革履,認真中帶著一點隨和。

  “在看待很多問題上,我比較推崇中國的中庸思想,不輕不重,不急不慢,不偏不倚,始終維持一個平衡的狀態。就像我患糖尿病,它確實改變了我以往的生活習慣,但它告訴我該如何健康生活,而且我女兒也認識到了哪些生活方式不對,因而可以避開不良生活方式,這都是好的一面。”

  不過,推崇中庸並非一成不變地保持平衡。劉建民強調,世界在不斷變化,所以,人不能一味為了保持平衡而反對變化,而應在不斷修正中保持平衡。

  “就像炒股票,股票每天都在跌宕起伏,人應該在這種變化中保持平穩的心理,因為變化其實也是一種平穩的狀態,中國有句老話:30年河東,30年河西,既然股票每天都在變,我們就應該以不變應萬變。”雖然他也炒股,但顯然,股票只是他生活的一小部分。

  如今,已知天命的劉建民,漸漸淡出了演出一線,開始迎來人生新的挑戰,從2003年“非典”開始,他就萌生了要創作舞劇的想法,因為平時對舞台、燈光、道具、攝影、寫作等都抱著一點好奇的心態,加上自己的音樂功底,時間長了,厚積薄發,他就想把這些東西以舞劇的形式呈現出來。如今,他已創作6部舞台藝術作品的劇本,為了精益求精,作品還在不斷修改中。

  那家、那人、那狗

  北京午後的陽光開始提了點兒精神,斗志昂揚地照在陽台上。然而“蘑菇頭”在這時反而打不起精神了,在向主人要了個擁抱後,它伸了個懶腰,便趴在了陽光中。

  劉建民忙著要拍照,卻找不到合適的衣服,他不斷地向屋內夫人問:“有藍色的襯衣嗎?灰色的呢?白色的橫格子襯衣有嗎?”

  拍照過程中,劉建民一直抱著他的心愛寶貝薩克斯和單簧管,保持著他標志性的微笑,含蓄而不張揚,姿勢有點僵。這時,他夫人走過來,忙著逗他:“來,笑一個。”“側身嘛,來,走個貓步。”僵局一下便打開了,劉建民哈哈大笑,越走越像職業模特。

  “在家裡,我的生活起居穿衣吃飯都由我夫人照顧,家是永恆的港灣。”說這話的時候,劉建民手持單簧管,斜靠著窗戶,陽光正好射進來,照在他微微上翹的嘴角上,他夫人正在給盆栽澆水,女兒在歐洲留學,“蘑菇頭”靜靜地趴著,盡情地沐浴著冬日的陽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