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中西合璧 聯手為爺爺“降糖”

中西合璧 聯手為爺爺“降糖”

  革命一生,爺爺在遲暮之年,70歲時,被確診患上了2型糖尿病。

  我家醫生雲集,中西合璧,聯手為爺爺“降糖”。

  我舅舅是西醫內科的名醫,母親則是中醫針灸科的名大夫,我自己則是浙大醫學院臨床七年制畢業,博士在讀的醫生。西醫的經典觀點,以我舅舅為代表;中醫以我母親為代表。而西醫的最時興方案,倒在我的掌握范圍。一時間,對於爺爺這個“糖人”的治療就有了百家爭鳴的意思。

  舅舅主張吃西藥,爺爺在患病初期,吃過不少的經典降糖藥,效果還算明顯,但長期吃西藥,耐藥性是不可避免的,漸漸地,藥量加大了,血糖依然波動,況且,本身吃藥又有依從性的問題。

  雖然有奶奶的精心照顧,但爺爺對於整天要吃這麼一大堆藥,他有點抗拒。況且,年紀大了變小孩,有時脾氣反復,爺爺戎馬一生,老了該享福,美食當前,家人卻這不許他吃,那不准他嘗,對他老人家簡直是一種痛苦的折磨。

  當爺爺對西藥不太信任時,我母親的中醫派便乘機占上風。在我印象中,控制血糖的中藥方子裡就有桑葉消渴的一味。對於博大精深的祖國醫學,爺爺自小形成的信任度顯然遠高於瓶瓶罐罐的西藥,他喝中藥的勁頭十足,不用催促,就如酒桌上干杯一樣爽快。那一段時間,爺爺血糖控制得倒也不錯,令一直接受西醫教育,對中醫頗不以為然的我,對中醫也是刮目相看了。

  然而,爺爺在與糖尿病的八年抗爭中,禍不單行,他在78歲那年,得了腦栓塞(中風),住院期間,血糖波動得很厲害,只好動用了胰島素,此後,反反復復,血糖控制就沒有以前理想了,直到去年爺爺83歲去世為止,我無意中清點爺爺的病歷,這十幾年的“抗糖”斗爭,爺爺幾乎把治療糖尿病的所有方案都試了一遍。

  在敬愛的爺爺去世一周年祭之時,我想將這些年,我們一家照顧“糖人”爺爺的體會和大家分享:首先,無論中西醫方案,患者本人的取向很重要,這直接關系著他的信任度和執行度;其次,“抗糖”不是攻堅戰,是持久戰,唯有長期堅持服藥,規范治療,同時加強控制飲食,方為正道,寄希望於一勞永逸的治療目前是不現實的;預祝我們的醫學科研同行,早日研發出治療糖尿病更有效更安全的新藥,為天下“糖人”帶來新的福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