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孕期別拒絕糖尿病篩查

孕期別拒絕糖尿病篩查


  徐女士懷孕以後,沒有出現明顯的妊娠反應,胃口還很好。全家人滿心歡喜地為她准備各種水果及可口的飯菜,期盼著她能順利生一個健康寶寶。可最終卻因為胎兒巨大,不能自然分娩,必須做剖宮產。孩子出生後也因為出現低血糖症狀而轉新生兒科治療。原來徐女士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徐女士及其家人後悔不已,因為孕期檢查時,醫生曾多次建議她做糖尿病篩查,她卻認為平常身體健康,又沒有家族史而拒絕檢查。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期發生的糖尿病,孕婦在妊娠前是健康的,沒有糖尿病,產後大多數患者的糖代謝是可以恢復正常的。

  妊娠期糖尿病對孕產婦及胎嬰兒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孕產婦易並發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羊水過多;胎膜早破;感染;早產,如果沒有及時診斷和治療,嚴重者可發生酮症酸中毒,產後可能長期患有糖尿病。早孕胚胎處於高血糖的環境中,易於發生自然流產、胎兒畸形。孕晚期易於發生胎兒缺氧,嚴重者可能發生胎死宮內。高血糖易使胎兒生長為巨大兒,分娩時難產、剖宮產的機會增加。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胎兒肺發育成熟緩慢,出生後易於發生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征,嚴重者窒息死亡。胎兒出生後脫離母體高血糖環境,容易發生低血糖等並發症。

  妊娠期糖尿病高危因素主要有:糖尿病家族史、以往有不良孕產史如不明原因的自然流產、死胎、早產、胎兒畸形、巨大兒等;孕婦年齡較大,大於30歲;孕前肥胖;孕期體重增加過多;孕期反復尿糖陽性;反復生殖道、泌尿系感染;羊水過多;估計胎兒大於孕周者等。

  妊娠24-28周的孕婦應進行篩查,對有糖尿病高危因素的孕婦應早於孕24周進行糖尿病篩查,特別是具有多飲、多食、多尿及孕期空腹尿糖反復陽性者,應在首次孕檢時進行糖尿病篩查。確診糖尿病孕婦,應積極治療,控制血糖在正常的范圍內,可以降低母兒並發症的發生率,改善妊娠結局。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