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案例 >> 25天寶寶竟然得糖尿病?

25天寶寶竟然得糖尿病?

  欣欣寶寶現在25天大了,媽媽愁眉苦臉地抱著她來找我,訴說孩子出生體重2.3公斤,吃得好,睡得好,無發熱,無嘔吐、腹瀉,就是不見長肉,干干瘦瘦的樣子,現秤一稱也只有2.3公斤。媽媽還說欣欣尿多,尿布總是濕濕的,特愛喝水,100毫升水幾分鐘就喝完。我給孩子做了一些驗血、驗尿檢查,原來欣欣患了糖尿病。我們給欣欣用胰島素治療一個月後欣欣體重增加1.8公斤,精神飽滿。

  同一病房的家長紛紛問,這麼小的孩子會得糖尿病嗎?其實任何年齡兒童都會得糖尿病,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加,4~6歲和10~14歲為發病高峰年齡,1歲以下較少見。

  糖尿病是由於機體缺乏利用血糖的激素----胰島素所造成的。正常情況下,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經消化後變成葡萄糖,葡萄糖吸收後使血糖升高,促使胰腺的β-細胞分泌胰島素,這種激素能夠幫助血液中葡萄糖進入細胞進一步利用來供能,又能促進肝髒生成肝糖原,使血糖維持在正常水平。任何導致胰腺細胞破壞的因素(如感染、免疫損傷等),都會使得胰島素分泌減少,出現糖尿病症狀。

  典型的糖尿病症狀為“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飲、多食、消瘦”。正常嬰幼兒每天尿量約500-600毫升,糖尿病患兒尿量常多達1000-2000毫升,伴煩渴,常吵著要水喝,胃口也很好,但是體重反而下降,漸現消瘦。年齡越小的患兒,上述症狀越容易給家長們所忽視,患兒在發熱、腹瀉等感染性疾病誘發疾病加重,出現嘔吐、腹痛、氣促、精神差,甚至昏迷等嚴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症狀,這時必需及時到醫院搶救。因此,當出現以下糖尿病先兆症狀時要警惕:

  1、經常口渴,孩子夜間也要起來喝水,在夏天常以為是天氣熱出汗多所致而被忽視。

  2、尿床,在嬰幼兒已經消失一段時間的尿床又重新出現。3吃得多又不長胖,甚至體重下降,精神疲倦。要及時到正規醫院醫院檢查。

  那糖尿病能預防嗎?糖尿病的發病與許多因素有關,少部分病人有糖尿病家族史,某些類型糖尿病與遺傳有一定關系,糖尿病患者的孩子要定期到醫院體檢。當然,有糖尿病家族史或遺傳因素也不一定會患糖尿病,有遺傳易感性的人要在環境因素作用下才會誘發糖尿病的發生。研究認為牛奶喂養、腸道病毒感染等與1型糖尿病的發病有關,因此母乳喂養、注意衛生減少腸道病毒感染等有助於減少糖尿病發病。另外,超重、早期的肥胖症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促進因素,隨著社會生活方式的西方化,高糖、高脂的飲食,缺少運動的生活習慣,肥胖孩子增多,兒童2型糖尿病的發病也逐年增加,因此,健康的飲食,經常規律的運動對本病的預防是非常重要的。

  兒童糖尿病只要堅持治療,大部分預後良好,若想了解更多的關於兒童糖尿病的知識,請登錄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原廣州市兒童醫院)兒童糖尿病關愛網,網址:http://www.cdmlove.com,與糖尿病治療隊伍及更多糖尿病病友交流。

  指導專家:

  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內分泌代謝科副主任醫師 李秀珍

  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內分泌代謝科主任醫師 劉麗

(通訊員:馬軍 責任編輯:潘東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